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薛其林:坚持“两个结合” 推动湖湘文化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时间:2023-1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薛其林

“两个结合”是新征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科学方法,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南。深入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新时代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两个结合”,科学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构建湖湘文化新形态,彰显湖湘文化新作为。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胸怀“国之大者”,确保湖湘文化健康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两个结合”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不同国家、民族有不同的历史积累、文化积淀。这决定了不同国家、民族有不同的文化建设道路。新时代文化建设不能简单移植或照搬别国的文化发展道路,应从中国具体实际、中国国情出发,走出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的中国式文化发展道路。因此,以“两个结合”为抓手,推动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记“国之大者”,深入挖掘、研究、阐释湖湘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文化基本原理的契合点,确保湖湘文化能够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彰显社会主义底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使其沿着正确的方向科学健康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重要文化根基。

  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激活湖湘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潜能基因。“两个结合”揭示了世界文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和中国文化发展的特殊规律。中国具体实际是一定时代条件下的实际,新时代文化建设要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这是中国文化建设的规律,也是所有国家、民族文化建设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这昭示着世界各大文明蕴含着统一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多元的,也是统一的。这决定了任何国家、民族的文化建设,都必须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以“两个结合”为抓手,推动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科学把握和严格遵循“两个结合”蕴含的文化发展规律,激活湖湘文化的创造性与开放性,使之成为现代的、世界的。一是立足中国具体实际和湖南具体实际,为传统湖湘文化注入符合当前时代潮流的时代精神、时代价值,激活湖湘文化的创造性;二是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激活湖湘文化的开放性,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开放借鉴、交流合作中彰显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国际影响力。

  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优秀湖湘文化因子相结合,构建湖湘文化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有条件破解‘古今中西之争’,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迫切需要一批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熔铸古今、汇通中西”,推进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首要条件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湖湘文化深度结合。“结合”不是“拼盘”,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只有深度结合、水乳交融,才能造就一个有机统一富有创造伟力的新的文化生命体。湖湘文化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形成了“敢为天下先”的性格特征、“经世致用”的实践品格、“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这些深刻在湖湘血脉中的文化基因与精神标识,无不与马克思主义改造社会、服务人民的精神高度契合。历史、理论和现实实践都证明了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湖湘文化相结合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实现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唯物史观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逻辑理路研究”(22B1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物史观重建中国现代学术话语体系的历程、经验及当代价值研究”(22BKS057)研究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