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尹卫东:用好校友资源 发展校友经济

时间:2023-12-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尹卫东

校友资源是联通大学、企业和城市的重要桥梁,是城市和大学共有的战略资源与宝贵财富。校友经济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越来越多的大学和城市重视这股举足轻重的“发展助推力量”。目前,全国已经有20余个城市研究出台了校友经济的有关举措,如厦门专门出台《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成都实施“蓉归故里”计划,南京组建校友总会联盟等。“校友经济”已成为众多城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对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拉近校友企业家联系、畅通校友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盘活校友经济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长沙拥有高等院校57所,其中985高校3所,是全国各高校校友会聚集地和人才集聚地。近年来,随着长沙飞速发展,她的“网红城市”颜值和魅力也吸引着不少在湘大学生选择留长发展,大学生留长比例逐年增幅明显。

当前长沙迎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等诸多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通过进一步深挖校友资源,让更多的校友当好“主人翁”、“宣传员”,踊跃回归,形成“城市+大学+校友”坚固发展共同体和紧密利益共同体,有利于投资合作、共享机遇,实现三者融合发展、同频共振。

完善机制鼓励合作。完善政校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政府部门、园区与高校交流,及时解决融合发展问题。一是政府改善配套服务,加强大学周边环境整治,解决高校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让院校领导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科研、教学和校友经济上。加大高校配套服务力度,统筹规划院校周边地块开发,尽早启动道路交通、中小学、公园、商业街区、医院、养老院、菜市场、人才公寓等建设,让科研人才在长沙更有地位和尊严。二是高校服务地方发展,高校领导要带队赴校友集聚城市,走访知名校友,宣传营商环境,邀请校友回归投资。依托各类校友平台,联络校友,洽谈对接合作项目。让高校更多地参与到校友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和执行中来,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开展音乐会、艺术展、学术交流、校友创业文化节、建设大学科创园、座谈会、茶话会等各类沙龙活动,支持高校聘请招才顾问、招商大使,组织最美校友、年度校友经济人物评选,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三是政策赋能校友经济,要出台一套适合校友需求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提供全市人才、科技、规划、土地、落户、就学、资金、总部等全要素政策保障,确保校友放心回归、安心发展。支持相关基金为校友企业提供创业投资等服务,赋能校友经济和校友企业发展。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各校友和校友企业开放共享,并提供专业化服务。

搭建平台促成合作。一是建立校友集聚平台。支持高校加强校友工作。加大对校友会规范管理,政府成立校友工作促进会,高校建立校友会、区域校友分会等组织机构,统筹建设校友人才信息库及“双招双引”数据库,构建资源共享机制。定期或不定期与各地校友会合作举办校友代表大会,经常开展校友经济活动,把高校周年庆都纳入招商活动之中,收集发布可供校友投资与合作的项目、载体资源,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试行校友会的注册,让校友会从“母校联络”,到“校友联谊”,再到“与城市发展联合”。二是建立政校交流平台。通过人员相互挂职交流,让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教师们到科技等政府部门、园区挂职,与当地多些互动,组织校友考察所在城市的科技园区和孵化基地,洽谈对接合作项目,为校友在创新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政府工作人员到学校科技处、校友办等部门挂职,把校友资源带回来、优秀企业引进来,把政府、园区的各项政策等信息传递给校友。三是建立人才引进耦合平台,鼓励高校设立“院士工作站”、“人才驿站”,建立健全特聘教授、产业导师、创业导师等制度,柔性引进各类优秀校友,为产业专业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资源。

优化环境吸引合作。无论是血缘、乡谊还是校友情,主打的都是“情怀”牌,主要发挥“敲门砖”功能,真正能够持续吸引投资,推动长沙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发展胜势的关键因素还是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市场机遇。一是打造校友经济创新创业集聚区园区是校友经济的重要载体,要根据园区与高等院校地缘关系和主特产业发展需要,吸引高校大学生从“走进来求学”到“留下来服务”或者“常回来看看”的转变,让高校的校友由城市的过客变为城市的主人。二是完善项目落地服务。搭建工作专班,及时跟踪提醒,严格督查督办,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签约项目的落地率。要减少涉企督查检查和达标评比活动,除安全、环保和紧急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外,尽量不擅自检查,不安排企业参加无关会议、活动,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三是顺应市场主体期待,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列出为校友经济服务清单,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提供多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绿色通道服务。让审批服务可见、可查、可信,消除行政审批暗箱操作生存的“土壤”。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和放心安心顺心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更多校友创业在长沙、创新在长沙、创造在长沙,不断放大创新创业创造的乘数效应。

(作者系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