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姚选民:“四轮驱动”,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时间:2024-0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选民

招商引资,引进的是当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招商引资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省委、省政府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离不开招商引资,我们要秉持创新思维,自觉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三个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在持续优化“政务”“要素”“信用”“法治”环境上下功夫,以“四轮驱动”打造全国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政务”驱动:在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上下功夫。一是方便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行并联审批,让来湘创业的企业和人员有“回家做客”的礼遇感;大力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保留人性化的人工服务窗口渠道。二是建立更加灵敏的企业反馈机制。形成通畅的企业反馈渠道,确保第一时间获悉企业对政务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企业及其人员的“痛痒”;积极热情回应企业关切,将企业及其人员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使每一位企业家都切身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三是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率。强化政策宣传,及时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法规等信息,不仅在广度上加强,即通过媒体“湘军”广泛宣传全省各地招商引资优势,在深度上也要加强,让身处“基层”“一线”的企业及其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湖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要素”驱动:在持续优化要素环境上下功夫。一是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优化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源供给,既通过政策强力引导,吸引外地优秀人才来湘工作和生活,还要加大对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投入,提高本地人才、劳动力素质。二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成本是任何企业在决策过程中都要考虑的事,应出台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如税收优惠、租金补贴等;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现代石化等重点领域招商引资项目,给予相应土地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三是满足企业的基础性需求。持续完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重点区域交通便利、能源稳定供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支持重点产业、新增长点领域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信用”驱动:在持续优化信用环境上下功夫。一是积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我省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对守信企业的激励和支持,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行为,推动形成“失信者处处难行、守信者处处便利”的良好环境。二是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及时更新招商引资政策信息,对于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应提前公示和进行解释,避免产生误解,第一时间消除疑虑;严格兑现招商引资过程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维护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因政策调整导致企业受损的,给予合理补偿和应对方案。三是加强对信用环境的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全省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对于涉及信用问题的投诉深入调查、公正处理,以信用“有理”“有利”的方式夯实三湘大地的诚信声誉。

  “法治”驱动:在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上下功夫。一是不断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对政府部门及其人员的监督和管理,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发生,杜绝动辄对企业涉嫌违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坚决打击“吃拿卡要”、设租寻租等违法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降低企业解决争议成本。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过程中争议解决机制,加强调解、仲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应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打击力度,提高涉企执法效率,尽可能缩短案件诉讼等的处理时间,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维权成本。三是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依法坚决保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加强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