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兵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对湖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时间:2024-04-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阳春三月,暖意融融。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全国两会闭幕仅一周的特殊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湖南考察。3月18日至21日,四天时间里,总书记访学校、进企业、走街区、入乡村,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为中部崛起把脉定向,为干事创业鼓劲加油。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湖湘儿女的亲切关怀和对湖南工作的殷切期望。

  心系三湘,情深似海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英雄之地,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沃土,是红色资源的“富矿”。湖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红色热土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四次亲临湖南考察调研,对湖南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湖南发展亲自布局、擘画蓝图、指引航向。总书记在三湘大地的每一次考察足迹、每一次重要指示,无不饱含着对湖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对湖南发展的深切牵挂,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我们赢得发展、取得成功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我们要自觉把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笃行实干、奋勇争先,以实干实绩实效回报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念兹在兹,人民情怀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湘考察先后到访长沙、常德等地,深入学校、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和乡村,与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代表亲切交流,听取掌握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剖麻雀”式的从多侧面、多角度了解真情况、查找真问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领袖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厚重深切的人民情怀。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寄语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在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科技创新情况,鼓励扩大开放与合作;在常德河街同店主和游客亲切交流,指出要传承发展好多彩多姿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在常德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向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基层干部了解秧苗培育和春耕备耕进展,强调粮食安全,指导基层减负。总书记所到之处,湖南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如磐石。

  激励勉励,厚望如山

  此次考察湖南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做法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湖南最大的鞭策和激励。在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勉励湖南要进一步发挥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要进一步奋勇争先,坚持战略定位;要进一步创新作为,赓续历史文脉;要进一步担当重任,保障粮食安全;要进一步持之以恒,推进基层治理,等等。激励勉励,厚望如山。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中央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放在湖南召开,更是对湖南在中部崛起战略全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突出作用寄予厚望。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与责任。我们唯有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按照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的总体要求,集中精力、守正创新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把脉定向,指路引航

  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无论是对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还是为湖南描绘“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都是站位“国之大者”谋篇布局,立足湖南实际深入思考,从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上为湖南发展定位定向,指路引航。这次考察湖南,总书记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总书记此次来湖南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与“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有机衔接,反映了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深邃的思考、清晰明确的思路与要求,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湖南实践的战略指引。

  赋能发展,寄语殷殷

  既明确了“过河”的任务,又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既体现了认识论,又体现了方法论。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是硬任务。站在中部崛起的更高起点,湖南肩负着更大的使命。这次考察,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湖南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部署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同时,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强调了“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美丽中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方向、任务一旦明确,方法、思路一旦清晰,就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我们既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总书记关于湖南的5项重点任务,又要结合中央所需和湖南所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作为,挺起“硬脊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的安排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一年四季春为首,莫负春日好时光。”惟有担当实干,才能让春天的湖南繁花似锦;惟有奋勇争先,方能使新起点上的三湘大地锦上添花。春来东风劲,奋楫扬帆时。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执笔:谢兵良(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