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郑谢彬:扎实发展民族地区经济 在更高起点推进中部崛起

时间:2024-04-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谢彬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是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聚集区虽然具有生态、文化、资源优势,但地区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制约着湖南区域协调发展。扎实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推动民族地区融入中部崛起,是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湖南在更高起点推进中部崛起的必然要求。

  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民族地区产业总量偏小、转型升级较为缓慢、整体竞争力不强。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必须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打造新质生产力。建设专业化园区。锚定特色产业发展专业化园区,优化园区功能与产业结构,加快关键环节的补链强链,强化专业化园区与东部发达园区的分工协作共建,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开发区由企业集群到产业集群再到创新集群升级。强化产业链创新能力。聚焦产业链堵点卡点和价值增值区间,有针对性部署创新链,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积极作用。培育更多县域航母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择优招商,增强龙头企业“链主”能力。加强产业软实力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程序,积极研究国家政策和包装重大项目,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与水平。

  助力特色文化文旅融合。民族地区文化有特色、有底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发挥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采用新技术、新科技打造数字博物馆等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运用数字化技术对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数字文创产品和新型文化业态。拓展文旅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推动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形成“文旅+农业”“文旅+体育”“文旅+教育”等多产业联动的发展模式。通过产业间的相互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体验。强化区域文旅合作共建。共同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雪峰山等跨区域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共同加强市场营销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共同开展文旅质量标准化服务,共同推动区域旅游发展的大数据应用。通过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

  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湖南民族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资源丰富,蕴含量大、可转换价值高,但生态资源的有序开发与价值实现还任重道远。必须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主体功能区红线,通过劳动和技术形成生态产品,打通生态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探索“绿色金融+生态产品”“土地+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合作社”等多种实践模式,发展生态康养、特色民宿、林下经济、户外休闲、生物医药、循环农业、绿色金融等特色产业,强化生态产业“东西”合作,推动生态资源精深发展。培育和发展生态资源建设主体。发展有竞争力的生态价值示范企业,加大对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引进和培育高科技生态型人才。通过龙头企业的创新示范与文化培植,打造实践示范样板。注重生态品牌建设。建立健全生态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利用现代营销渠道,如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提升生态资源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完善生态价值实现的基础条件。大力开展“白改黑”、安全饮水、水电讯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和公共交通体系、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设。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