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同行

高端智库“浙”五年

时间:2023-04-14 来源:浙大文科 作者:浙大文科

2013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指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类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十年间,我国新型智库建设飞速发展,浙江大学高端智库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特别是自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建设举措扎实有力,建设水平日益提升。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浙大文科”特别推出本期,记录下学校高端智库建设的“浙五年”。

“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是浙江大学高端智库始终不渝的目标追求。2018年以来,浙江大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导向,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组织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党谋略、为国谋策,以高水平咨政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

聚焦质量内涵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扎实推进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力推动的的战略举措。2020年3月,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批准,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成功入列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第一方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浙江大学的信任与厚望。

浙江大学不负党中央嘱托,凝心聚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建立“一中心、多平台”的高端智库建设体系,设立一批成员单位和院系分中心,共商共建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围绕主攻方向开展高质量决策研究,积极承接国家高端智库认领课题,精心组织国家高端智库课题研究工作,严格把控成果质量,形成认领动员、集体开题、部门对接、专家指导、结题评审等全流程精细化质量管理服务模式。多年来中心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相关成果被吸纳到国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和规划。

发挥特色优势

智库集群体系布局完善

学校根据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拓展智库布局,建成特色鲜明的智库集群,在区域协调、国家制度、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社会治理、数字经济、金融研究、立法研究、科教战略、土地政策、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传统安全、创新管理等领域逐步形成优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等11家智库列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牵头4个浙江省智库联盟,建设辐射全省的高端智库平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等9家智库列入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十余家智库入选部委重点/战略研究基地或与部委共建;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重大关键领域搭建智库研究平台,成立国家制度研究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等,策划组织相关领域重大课题研究,为推进国家和区域发展贡献浙大智慧。

深化体制创新

智库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充分遵循智库发展规律,通过有力的制度创新广泛延揽人才,已建成一支专兼结合、梯队合理、精干有力、灵活多元的智库研究队伍。

创新智库人才制度。建立专职智库研究人才发展通道,初步建成了一支精干高能的专职智库研究队伍,成为智库研究常备力量;同时探索实行校内兼聘制度,形成了一支以高水平人才为牵引、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学术智库并重型人才队伍。

加快引进高水平人才。充分发挥“求是智库岗”等制度优势,广泛延揽高水平咨政人才。近年来已引进多位具有丰富咨政经验的智库专家,在标志性智库成果产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支撑智库研究范式转型及智库影响力提升。

优化成果评价体系。进一步将各类建言献策成果、参与优秀舆论引导文章、重要外事外宣工作突出成效纳入科研评价。同时加大高水平智库成果奖励,增强智库研究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参与智库研究的热情。

加强人才支持保障。实施智库人才创新发展计划,成立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建立研究交流机制,搭建平台、培育氛围,推进多学科交叉、跨领域协同研究,同时积极培育理工智库,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优化智库发展环境。

服务“国之大者”

智库决策影响显著提升

面向中央决策积极组织智库研究。一是面向国家战略主动布局智库研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冠疫情防控、中美贸易摩擦等重要领域、重大事件积极策划研究选题,组织重大课题研究,培育重大战略研究团队和交叉智库研究团队,同时不断完善智库研究管理服务,加强课题研讨和成果打磨,提升研究质量。二是不断深化决策对接,积极承接中央有关部门委托选题,快速响应决策部门需求。近年来组织各领域专家向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积极报送智库报告,相关研究成果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前期研究基础,产生了较好的政策影响,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富裕建设等党和国家重要战略决策中发挥了重要及时的作用。

深度参与国家重要战略规划制定。在党和国家不断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中,浙大智库专家积极参与其中,推动了十余项对国家和社会有全局和深远意义的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出台、施行。在“十四五”谋篇布局、“二十大”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校专家学者参与研究、起草《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大中长期战略规划,关于建设“国门学校”的相关建议被国家“十四五”规划吸收。

积极发挥政府智囊团作用。浙江大学智库专家学者多次受邀参加中央内部座谈会,陈纯院士受邀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区块链做专题解读。李实、黄祖辉、赵鼎新、何文炯、毛丹、王敏远、赵骏等专家受聘为人社部、中农办、国家民委、民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就党和国家发展重大问题决策提供意见建议,浙大智库在政府决策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参与公共外交

智库国际对话能力提升

近年来,浙江大学充分发挥大学智库在二轨外交中的积极作用,主动服务重大外交活动,加强智库国际传播,提升智库国际话语权,有效促进了国际沟通、凝聚了国际共识,智库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参与公共外交,以智库外交助推政府外交。积极承办商务部“反贫困”与“小农适应全球化”援外高级研修项目、国际展望大会;作为支持单位参加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分论坛;浙大智库提议并计划实施的东盟数字人才培养项目得到高层的重视;智库专家学者多次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等重大外事活动,在重要外交场合提供创新思想,积极对外发声。

加强国际传播,主动建构国际话语体系。智库专家围绕“一带一路”、中美科技战、疫情防控、中美气候合作、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以参加国际会议、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在外媒发表评论文章等形式积极引导国际舆论、回应国际关切,主动对外宣传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融入并引领国际话语体系,构建良好外部环境。

提升智库影响

智库品牌声誉不断扩大

积极发声引导社会舆论。 组织引导专家学者在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及时准确解读党中央精神,回应社会关切。五年来,浙江大学智库专家学者在“两报一刊”发表重要智库理论文章200余篇,传播政策思想,引导理性舆论,凝聚社会共识。

精心打造智库论坛品牌。支持举办“求是智库”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不断扩大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共享与发展·浙大论坛”“西湖战略对话”“中国转型发展论坛”“雄安发展论坛”等高端论坛汇聚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研讨、碰撞思想,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积极构建品牌成果矩阵。出版“求是智库”系列丛书(皮书),发布系列长报告、指数,舟山自由港研究丛书、《“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国家西部开发报告》、《中国农村发展报告》、“海上丝路指数”、“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等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浙大文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