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贵州建新型特色智库为“贵州之治”提供智力支撑

时间:2020-04-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鹏

中新网贵阳4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新型特色智库就是要聚焦地方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整合现有资源和平台,争取在3年至5年内打造成具有区域重要影响的专业智库,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贵州之治’提供智力支撑。”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如是介绍贵州新型特色智库近期工作和目标。

记者14日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新型特色智库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贵州新型特色智库是指:国家治理现代化地方实践研究院高端智库。该智库的成立旨在服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家战略,并通过逻辑化、理论化、系统化的整理提升,以达到丰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地方治理案例库;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地方治理制度化水平;总结推广地方治理实践经验。

贵州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而对大数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提升治理手段治理技术的迭代更新正是智库研究的方向之一。同时,智库将通过搭平台,建设贵州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推动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通过强优势,对大生态战略行动与绿色发展研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当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整合了省内外国家治理研究方面的4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了高端智库的研究团队。吴大华是智库的首席专家,吴大华介绍,智库的基本定位是打造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的研究基地、西部欠发达地区治理现代化的研究平台、治理现代化“贵州模式”的研究阐释阵地和“贵州之治”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策源地。(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