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工业互联网助力青岛企业发展”统战智库专题论坛举办

时间:2020-04-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半岛网

4月26日,“工业互联网助力青岛企业发展”统战智库专题论坛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主办、市社会主义学院承办,论坛主旨是落实全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探讨加快推动青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更好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路径,研究用工业互联网更好地激活青岛“企业森林”方法。

与会专家围绕“青岛工业互联网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差异” “疫情蔓延下工业互联网的挑战与机遇”“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与劣势”“青岛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注意的问题”等问题展开研讨。

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泰山学者、无党派人士李庆党教授认为,借鉴德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经验,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意义非凡,为战略之举,要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占有国际制高点。李庆党认为,疫情倒逼加速了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疫情改变生活、生产的模式,加速促进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疫情催生新兴产业、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同时,疫情导致传统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存活日趋艰难。他说,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很多优势,每年一度的“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主场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凤钊表示,青岛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大类齐全,是工业互联网所需的绝佳场景。崔风钊建议政府能够加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和加大资金保障支持力度;聚合各领域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并形成合力,加速产业能力水平提升,尽快补齐关键产业短板,构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民盟原中央委员、民盟青岛市委会原副主委、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青岛高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柏源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及5G通讯时代的到来,会大大加速产业升级,打通全制造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安全隐患。他建议,今后要逐渐降低工业互联网初始投资,可以逐步满足一般制造业等行业需要,形成社会规模优势。政府需在法律、政策、网络安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重视和配套,协调发展。

“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组专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创业家俱乐部主席、青岛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创业板C28俱乐部理事会主席、特锐德集团董事长于德翔认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是汽车,世界最大的工业消费也是汽车。智能充电网将链接起汽车、能源和用户,形成“互联网、车联网、能源网”三网融合,这又可能成为未来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催生第四次工业革命。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德华生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家林教授认为,我市“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虽然建立,但是多样性、普遍性还不够,传统的中小企业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我们的技术层面,包括硬件、软件、人才储备方面仍然处于紧缺的状态。啤酒,是青岛的一张享誉全球的名片。利用好“工业互联网”,是精酿啤酒今年的一个重要课题。

海信聚好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敬彬发言指出,海信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以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高质量的好产品,实现产业上下游全价值链、全要素的互联互通,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以高质量好产品为目标,打通产品智能化制造过程和产品智能化场景服务,打造科技也动情、开放共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青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IT与数据管理部部长刘梦军表示,工业互联网首先要聚焦工业,做实智能制造的赋能场景,促进智能制造的质效双升。工业互联网要承担起智能产品万物互联应用场景的后台支撑的重任,这将是工业互联网支撑的重要方向。

本次论坛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宋立清主持,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出席并讲话。来自青岛科技大学、海信集团、中船重工研究院、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特锐德电气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青岛统战智库成立于2018年,是青岛统一战线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办公室设在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今年,为助力青岛十五个攻势,市社院将组织统战智库专家,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海洋战略等各个层面举办统战智库专题论坛,持续关注、跟踪分析十五个攻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和咨询论证活动。

【来源:半岛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