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紫金文创研究院:积极为江苏文化发展当“高参”

时间:2020-05-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南京艺术学院

5月12日下午,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艺术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理事单位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于国民、省文联副主席王建、省作协副主席汪政、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社长、党委书记赵磊、江苏有线网络信息股份公司总会计师王展、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计华、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雯兰,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爱涛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同志以及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等。会议由紫金文创研究院执行理事长、院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主持。

徐宁在讲话中指出,紫金文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提出的“特色立库、开放办库、成果兴库、创新强库”要求,聚焦重大问题,把握发展动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发挥了思想引领、服务决策、对外交流的积极作用。她强调,紫金文创研究院要进一步做强智库咨政研究主业,深耕文化产业专业领域,探索提炼文化产业区域发展的江苏模式,为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决策高参”重要作用;要夯实基础研究,着眼“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江苏作为,努力推出更多、更新、更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原创性智库产品;要坚持以人立库、以才强库,健全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使用机制,广泛集聚智力资源,建好建强研究队伍。

徐宁强调,各理事单位要加强研究谋划,精准提出需求,切实将部门重点任务、企业发展目标分解转化为研究课题;智库要积极承接决策部门委托、交办的课题任务,主动参与各类座谈调研、文件起草、论证评估、舆情收集、对外交流等工作,使智库研究全面融入决策、服务决策,实现供适所需、良性互动。紫金文创研究院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智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宣传部作为紫金文创研究院的指导部门,将继续支持智库建设,各理事单位也要做好智库发展的坚强后盾。要重视智库、信任智库、依靠智库、善用智库,为智库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杨明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王燕文部长于今年3月11日还对研究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就智库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王燕文部长要求,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紫金文创研究院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成立南京艺术学院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智库建设工作。


杨明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产业学院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实行文化产业学院与紫金文创研究院打通管理模式;学校各有关部门,尤其是人事、科研、教务、财务等部门要积极支持智库建设工作,切实解决智库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在编教师积极参与智库咨政研究和咨询活动等等,切实把智库建设工作做好。

会上,李向民作理事会工作报告;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王晨作财务预决算报告,并就若干修改草案进行了说明。

与会理事经过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紫金文创研究院工作报告》《紫金文创研究院2019年财务决算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紫金文创研究院2020年研究选题(草案)》《紫金文创研究院章程(修改草案)》《紫金文创研究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修改草案)》《紫金文创研究院奖励办法(修改草案)》等文件,并形成了《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会上,徐宁分别向杨明、刘伟冬颁发了《紫金文创研究院首席专家聘书》。徐宁、杨明共同为“南京艺术学院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揭牌。

在过去的一年里,紫金文创研究院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重要建议被采纳,如研究院提交的《关于完善文化立法的若干建议》提案,受到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李学勇主任的重视;受省委办公厅委托,研究院研究起草了省委贯彻实施意见中的文化制度建设部分等等。通过对口联系省委宣传部、发改委、文旅厅、广电局等部门,研究院承接了5项省级研究课题。同时,积极开展新冠疫情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组织了近万人的疫情期间江苏居民文化消费调查,形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苏省居民文化消费调研报告。首席专家李向民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研究,2019年共发表16篇论文,填补了我国文化类专题智库研究空白;研究院副理事长刘伟冬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新美术运动研究》顺利开题。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紫金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第三届“智库对话”论坛和首届全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座谈会,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主流媒体作了大篇幅的报道。研究院编写了《江苏文化改革发展蓝皮书》《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文旅产业发展报告》《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报告》《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等系列报告,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受国家广电总局委托,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向民策划并参与创作的《大禹治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并荣获第15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策划了反映2014年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大国担当》,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入建党100周年四部重点献礼剧之一;策划了反映中共早期地下工作者“龙潭三杰”事迹电影《龙潭》,被江苏省电影局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片加以推进。研究院公众号推出重磅头条近百条,宣传报道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和案例。各类主流媒体报道紫金文创研究院相关活动近万条。此外,研究院主要研究人员还分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9年度江苏省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