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东盟十国大使齐聚 人大重阳解析中外热点

时间:2021-03-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人大重阳

3月20日,受越南驻华大使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与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文莱、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十国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中外热点问题,进行了长达约三个小时的深入交流。活动由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文向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介绍了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制订过程,并就重点章节和内容进行了解析。中国将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开放经济等。中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消除贫困的基础上,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并向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远景目标前进。同时,中国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军事安全威胁、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发展机遇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了稳定器。

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时,王文介绍说,中国对美国一直保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政策,积极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与东盟目前处于历史上关系最好的时期,要在各自发展的基础上携手共进。“新大国竞争”应该是良性的竞争,至少包括一是楷模之争,二是合作之争,三是红利之争,四是视野之争。

2021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和东盟间经贸交流等关系不断深化,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进展。关于中国-东盟未来共同发展,王文院长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政治上保持互信;第二,在经贸上友好合作;第三,分享国内治理经验。

在两国合作方面,王文还强烈推荐了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的教育合作项目。

在随后的提问与午餐环节,十国使节对王文院长的精彩演讲高度赞赏,纷纷提出了不少重要问题,就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中美关系、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与全球宏观经济等共同关切进行坦诚的讨论与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学术合作部副主任刘建平陪同出席了交流会。

(来源:人大重阳)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