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在广外开题

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赵文燕 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赵文燕 杨欣 )(责编:禹瑞丽)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达诚挚欢迎。他指出,该重大课题的立项,通过深化前沿理论研究对标国家重大需求,有助于学校回应新时代新要求,是对经济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肯定,也是学校经济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标志。开题论证会由广外科研处陈平处长主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核心问题、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计划四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汇报,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历程,提出五个核心研究问题及子课题的研究方向,明确了预期成果。

专家组成员先后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对课题设计和研究方法表示肯定,指出研究难点在于如何在“双循环”格局下建立现代产业,并提议课题密切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探索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表示,要注重研究粤港澳三地区的产业体系内部问题、重视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对接、关注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趋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建议,要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的独特优势,研究如何通过制度改革促进大湾区内要素的高效流动,从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融合研究室主任江飞涛认为,如何巩固中低技术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一大难点,要探索如何协调地区间的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从而发挥大湾区产业优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新春以企业为核心单位出发,提议将企业融入产业竞争力体系作为研究的中心点,关注如何通过大企业、独角兽和创新生态系统的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国际竞争力。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从产业结构转型、产业布局调整、产业发展机制三方面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点,提出要着重研究促进粤港澳三地产业协调发展的路径。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袁持平提议,要拓展“双循环”体系下的理论框架,探索在需求和开放相耦合的背景下,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的基本要求。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研究员表示,在粤港澳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关注产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方式,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问题。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设立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新型高校智库,聚焦“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治理、周边外交等研究领域,是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教育部战略研究重点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首批重点建设智库;以研究院为主平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近5年获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10项,承担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省部级95项,完成决策咨询报告多份。此次开题获得专家高度肯定,体现了理论研究和实际发展的有机结合,对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通过。(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