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高质量发展与资源环境政策创新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许天颖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许天颖)5月30日,高质量发展与资源环境政策创新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之下,生态现代化、国土空间治理、土地制度创新、生态产品价值、碳达峰碳中和等多个热点议题,探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视角,找寻资源环境政策新方位。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农业科研重镇和国内高等农业教育的探路人,南京农业大学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重大战略,此次专题研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革命的深入探索,是充分发挥智库“最强大脑”优势,聚力攻坚资源环境发展难题的具体实践。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在探讨中碰撞智慧火花,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与资源环境政策落地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同时在深化合作中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智库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也是江苏新阶段新征程的战略指引、前进方向。江苏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迫切需要坚持系统观念,以“理论之思”回答“实践之问”。作为省级重点智库,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专业方向,深化政智对接,扎实开展研究,推动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成果。此次研讨既是高端学术研讨会,也是重大政策分析会,体现出鲜明的政策导向、智库特色,他相信通过深入研讨交流,能够实现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和学术成果的双丰收,同时有力推动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更好更快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在致辞中提出,深化资源环境政策创新,可以有效推动各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始终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决策咨询,打造资源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形成资源环境治理的“中国理论”。

论坛交流环节,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顾朝林,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坚等学者围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制度创新、资源环境与政策等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各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多家试点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会。此次研讨会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江苏自然资源智库协办。(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