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智库分论坛举行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报武汉6月6日电 (记者王春燕)6月2—4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武汉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下设智库、“友城+”、卫生健康、乡村发展和减贫、高质量互联互通等分论坛。其中,主题为“构建人文共同体 凝聚发展新动力”的智库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出席智库分论坛并致辞。

王灵桂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发生深刻变化。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地区热点和冲突加剧,一些国家社会撕裂、种族矛盾激化。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应在全球和地区卫生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以积极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加强地区各国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促进后疫情时代成员国经济恢复;继续推动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在夯实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武汉政府应对疫情的组织工作、武汉人民的英雄主义和团结抗疫精神。此外,诺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文化、教育、科学等领域积累和形成了重要的合作潜力。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态势下,各国要共同建设全面包容和透明的信息空间,推动民间外交和民间友好往来持续性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提出,民间交往在增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各国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民间交流工作,应进一步筑牢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拓宽互利共赢的合作渠道、提升各方互学互鉴的水平,并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表示,湖北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往密切,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了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湖北将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湖北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实现民心相通与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担负起教育人文领域的交流重任,培养新一代友谊使者,使友谊星火代代相传。

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叶尔兰·卡林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哈中相互支援抗疫物资,中国疫苗在哈萨克斯坦展开接种,这些都是民间友好的有力证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埃尔多尔·阿利波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中守望相助,相互驰援,印证了高水平的“上海精神”。乌兹别克斯坦将大力推动民间友好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文交流与深度合作。

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中心主任阿布杜哈依尔·加夫尔佐达认为,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为地区稳定与发展不懈努力,创造了友好、相互理解、互信、共同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副州长阿赫马特让·马赫姆马多夫表示,多年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吉中密切开展地方合作,在贸易、投资、物流以及抗疫合作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当前地区形势和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新的难题。上海合作组织肩负重任,各成员国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责编:张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