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百年大党与世界变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政治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6月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百年大党与世界变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政治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近日在上海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事业型政党,百年来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正在通往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国政治学界要密切关注世界大国的变化,总结世界政治形势和国家兴衰的规律。中国要更好地走向世界,亟须学界自立自强,中国政治学学者要为“中国的增长奇迹”“中国的治理奇迹”等提供更多中外都能听得懂、听得进的学理解释。我们要认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命题,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作出自身努力和贡献。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认为,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多年来,一直团结带领全国广大政治学工作者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为推动中国政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政治学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与发展,为构建中国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提出,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依然风华正茂。坚强、正确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我们党的百年大计得以实现,我们党永不变质、长期执政的关键保障。在奋斗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当下,政治学学者更应明晰自身责任。只有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才能不断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责编:张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