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开展京内智库调研

时间:2021-06-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评价

2021年5月12-21日,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集中开展京内智库调研,先后前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高校和企业智库座谈交流。

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孟祥利副主任介绍了清华大学智库建设整体情况,汝鹏副主任重点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的专项建设与改革创新。此外综合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吕秋月从内参要报的编校和智库生产管理,行政办公室主任田欣从校内研究机构的资源整合和校外智库的交流合作,协调办公室主任徐颖、副主任何持之从高校智库的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等多角度展现了清华大学在高校智库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尝试和创新。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高度重视此次智库调研,理事长孔丹全面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和宗旨理念,秘书长郭克彤系统介绍了基金会的主攻方向与五项功能、六年工作回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双方重点围绕智库的界定与分类、人才队伍建设与成果评价、咨政成果的质量提升与渠道建设、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转化、经费来源与使用、社会智库的优势与困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孔丹还详细询问了评价研究院的智库评价模型、评价方法以及指标设计等。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调研组与各高校的智库主管部门以及下属智库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听取高校在学科建设与咨政服务、智库成果认定与转化应用、业绩考核与激励机制、人才培养与职称评聘、社会服务与宣传推介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围绕高校如何建智库、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应用研究的转化结合、智库成果的多样化与渠道拓建、合作共建与资源整合、国际交流与影响力提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意见交换。会后调研组参观了高校智库建设成果展,并体验了智库自建数据分析系统。

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院长龚和平等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总院整体业务构成和智库建设历程、组织架构与队伍建设、战略定位与发展布局,并结合《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调查问卷》中的问题设项和《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2021年智库特色指标申报书》的填报工作,重点围绕企业智库的体制机制改革、咨政能力建设、社会服务功能、专业化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实际工作与调研组深入探讨了总院智库建设的发展模式与未来规划。

在调研中,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着重介绍了第二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和评价指标设计,以及正在推进的《2021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调查问卷》填报工作。(撰 稿: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