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北京海淀发布“人才白皮书”:海淀是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时间:2021-09-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由海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1“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开幕式暨“星耀海淀”人才峰会举办。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才资源统计报告(2020)》,这是全市首份区级“人才资源白皮书”。

海淀区人才资源占北京四分之一

北京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选华介绍,海淀区人才突显出规模大、质量高、结构合理等8大特征。在人才数量方面,到2020年底,海淀区人才资源总量为197.6万人,占全市四分之一。经比较,海淀是全国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在人才质量方面,海淀区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占73.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区,这一比例高达88.1%。

人才贡献率是直接反映人才效能的综合性指标,也是间接反映人才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经测算,2020年海淀区人才贡献率为64.3%,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意味着:2020年海淀区经济增速为5.9%,促成这个成果,人才所做的贡献占64.3%,这也充分说明,近年来促进海淀区经济增长的,主要不是资本驱动,而是创新驱动,是依靠人才和科技进步驱动。”王选华说。

此外,海淀区人才还突显出重点产业人才集聚度高的特点。王选华表示,当前,海淀区第三产业占比很高,达到了92%,与纽约市水平接近。近年来第三产业人才数量逐年上升。2020年,第三产业人才数量达到了182万人,占全部人才比例为92.1%。信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这两个产业,处于海淀区“龙头”产业地位,2020年人才总量分别为53.7万人和20.8万人,占人才总量比例为27.2%和10.5%,人才密度为98.1%和 97.3%,这些指标充分展示了这两大产业的人才突出优势,进一步讲,信息服务与科技服务是海淀区“两区”建设中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人才汇聚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12条措施深化央地人才一体化发展

开幕式现场,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若冰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深化央地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据了解,这是海淀区进一步深化央地人才协同发展的又一重磅举措,进一步拓宽央地合作领域,充分挖掘央地创新合作契合点,提出12条创新举措,涵盖人才智库建设、人才交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涉及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

在深化央地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海淀区将探索共建海淀校友创新平台;开展驻区高校院所、中央和国家机关与区属单位、民营企业、民主党派区级组织、统战社团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间的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今年聚焦“两区”“三平台”建设面向驻区中央单位提供挂职锻炼岗位53个,选派3名干部赴中央单位挂职;“十四五”期间推动安排300名优秀党外人才到海淀区统一战线组织交流任职;依托“百校联盟”平台每年组织30场以上重点大学专场校园招聘。

在创新央地人才联合培养方面,海淀区将建立完善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为科学城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各领域优秀人才。此外,还将设立“海英之星”奖学金,三年内支持培养不少于500名优秀中学生、高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深化青年人才联合培育。

据了解,本届“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将进一步加大“开门办活动”力度,共覆盖29个街镇、50多个园区和1100多家楼宇,9月6日至9月10日期间将举办70余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包涵1场海淀人才工作主题展,相约会客厅、智探园区、才聚云端3大特色专题,赛事路演、人才风采、专业论坛、对接交流、大师讲堂、专家培训6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干货满满。(责编:鲍聪颖、高星)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