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2021系列指数发布会暨《指数全球2021》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9月1—3日,指数全球2021系列指数发布会暨《指数全球2021》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从发布的全球国际组织影响力指数、国家语言能力指数、全球智能创新指数、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等综合来看,中国均有亮眼表现。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表示,此次发布的系列指数从定义、测量维度到指标体系均属首创,这些指数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知识“望远镜”,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精确地刻画和认识世界。

全球国际组织影响力指数采用大数据研究方法,从组织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传播影响力三个方面,构建了一套针对全世界各类、各领域国际组织的通用评价体系,对超过2500个主要国际组织进行了测评。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周鑫宇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要有传统的国家思维,而且要具备全球性视野和全球性思维。要运用大数据方法,获得主要的轮廓,根据不同领域及数据可得性甄选的样本进行研究,用客观方法进行大范围比较,进而得出对国际组织的整体性评价。

我国国家语言能力指数得分为0.767,仅落后于美国的0.855,排名世界第二。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表示,国家语言能力指数用于评价世界各国的语言能力,是语言规划学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突破。不同国家能够通过指数了解本国语言行业和领域的优势与劣势。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是业界的一个重要参照,对于保护全球语言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智能创新代表着未来经济产业发展的方向,全球智能创新指数显示,美国和中国的智能创新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杨德林看来,做好全球智能创新指数,能够引导人们对智能创新的发展趋势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为观察我国大学全球影响力和高等教育体系对外开放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表示,从全球层面看,世界学术中心的转移具有周期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可以通过中国大学全球影响指数,了解我国高校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实施品牌战略,从而增强中国教育评价的话语权。

会计信息形式质量指数是基于计算语言学的方法,结合财务会计相关专业知识开展的跨学科、原创性研究,可以作为对传统公司财务指数的有效补充。杨丹介绍说,会计信息形式质量准则的构建,从宏观角度来看,有助于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维护市场开放和有序运行;从微观角度来看,能够全面揭示企业的经营情况,提高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和治理水平。

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主办。(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