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建党百年与民间外交——上海的实践与启示”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9月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为进一步加深对建党百年来民间外交的理解,展望新时代“民心相通”建设成就,9月5日,以“建党百年与民间外交——上海的实践与启示”为主题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学术年会系列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民间外交作为国家对外交流方式之一,主要通过与其他国家人民间友好交流促进国家间交往,是我国总体外交和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表示,我们广交海内外朋友,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国安全发展的国际环境。上海历来是中国民间外交的重镇。要汲取上海民间外交取得的经验,启示当下,展望未来,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民间外交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民间外交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各个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进入21世纪,党的对外交往与联系,不仅成为我们党走出国门、认识和了解世界、宣传内外政策的重要渠道和窗口,也成为各国走进中国、探索中国发展秘诀、深化对话关系的特殊渠道和重要桥梁。

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上海民间外交工作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上海民间外交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提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民间外交正确方向;要发挥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站稳民间外交的人民立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间外交工作也进入了全新发展时期。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认为,在新时代的民间外交工作中,应梳理新优势,展现新形象;用好新力量,壮大新主体;打造新平台,拓展新空间;传播新理念,凝聚新共识;讲好新故事,引领新话题;研究新问题,提供新支撑,持续做好民间外交工作。

论坛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