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在北京成立

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9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旨在加强文学交流、增进作家友谊、推动优秀文学作品译介传播,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盟会员在线出席成立仪式。

文学永恒的主题是友谊,是合作,是人心。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回顾了自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家友好交往的深情厚谊。她表示,中国作家协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是深化沿线国家文学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文学丝路上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始终关注和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学交流合作,希望更多了解和感知各国活跃生动的当代文学面貌,希望读到更多作家的作品,增进相互学习和借鉴,取长补短、寻找共鸣、共同进步。正如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中华文明打开了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窗口,通过“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这个平台,我们能够为各国文学的交流合作和繁荣发展做更多的事情。相信中国文学同世界文学在丝路上的相逢和交汇,将为人类的未来碰撞出绚丽的灵感,创造出无穷的可能。

尼泊尔学院院长耿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认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上,我们如果独自前行,必然行而不远,只有互相理解、努力合作,才能获得阔步前行的充分空间。“‘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就像一个同心圆,象征着团结、标志着力量,是横跨国际的一道非常美丽的文学桥梁。”新加坡作家尤今说。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作家黑井千次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能够开拓世界文学交流的新领域,关注那些被埋没的优秀作品,挖掘尚未得到世人瞩目的作家。

中国作家格非表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是重要的文学交流平台和文化机制,它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国际文学交流,促进世界各地作家的友好往来,增进国际作家同行的彼此了解。在俄罗斯翻译家罗季奥诺夫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加强文化交流以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信任,希望联盟的成立能促使各国更加相亲、人心更加相通。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作家协会,联盟成立得到多国文学组织和文学家的积极响应。(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