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中巴智库论坛”召开 共论应对地区变局之道

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8日在线上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巴智库论坛”。会议以“变化中的地区形势与中巴合作”为主题,就当前急剧变化的地区局势以及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展开了线上讨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在致辞中表示,“中巴智库论坛”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在2019年4月首次中巴外长战略对话期间提出,并委托现代院承办的中巴高规格智库对话,也是中巴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及中巴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关系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当前,阿富汗局势突变、中印关系龃龉、美印太战略全面铺开,地区形势充满不确定性。这正是考验中巴合作成效的时候。现代院愿同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一起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智慧。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在就国际地区形势和中巴关系做主旨发言时指出,当前地区形势最突出的是阿富汗局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世人因此更深刻地认识到称王称霸要不得,军事干预要不得,一厢情愿“民主改造”要不得。中巴关系是国际关系中的典范,面对国际地区变局和风险挑战,中巴携手应对。同时,他提出智库是思想创新的源泉和宝库,希望智库学者积极发挥作用,为中巴关系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代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指出,阿富汗重建由美西方主导的模式正在向周边邻国主导的模式转进,在这一新进程中,中巴有必要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建设性角色,牵头周边邻国,共同助力阿富汗未来的稳定、和平与发展。只要中巴及其邻国恪守“建设性介入”,阿富汗就会拥有一个由乱转治的新未来。

会议研讨中,中巴两国学者围绕阿富汗局势走向、地区影响及中巴合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人士认为,美军溃退阿富汗以及塔利班重掌喀布尔政权系本地区20年来最大地缘格局变化,它预示着阿富汗重建由美西方主导的进程正在向周边邻国主导的新进程转进。这一变化既带来了新的挑战,诸如未来如何反恐、如何应对迫在眉睫的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如何应对地缘博弈新变化等等,但同时更带来了新的契机。在这一轮由阿富汗变局所引发的地区局势变化中,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邦,中巴将在未来阿富汗由乱向治的重建进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关键性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