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到河南省经济学会调研指导

时间:2021-09-1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河南日报

时隔一年,在疫情刚刚解除之际,省政府办公厅参事秘书处、参事业务处等一行5人,赴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调研新型智库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表示,要继续支持省经济战略学会工作,加强合作与交流,把双方的优势扩大、壮大,把智库平台建设更好。

河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书记、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秘书长梅春飞从业务巩固保持、项目开拓发展、学术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一是巩固保持规划工作开展。围绕承担的省内县(市、区)“十四五”国民经济规划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发展、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水安全保障、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等十个方面选择一批专项规划,与县(市、区)加强合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二是发挥智库作用助力“万人助万企”。省经济战略学会通过选聘专家、企业问题收集、破解万人助万企活动攻坚难题等措施,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明晰发展路径、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编制企业战略规划。组织智库专家贴心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搭建跨界融合的信息交流和企业问题处理平台,建立专家库、企业库、问题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搭建学术研究平台。加快推进中原战略学派的建设,丰富深化中原战略学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平台搭建。加强与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融合政府、企业、智库等各方面资源,加强互动互助,实现协同发展。

调研组围绕省经济战略学会的发展、运行机制以及专家的选聘作了详细的了解,对新型智库发展提出见解。省政府原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为学会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和业务课,对省经济战略学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指导,张占仓研究员说智库研究就是要解决新问题、新情况,要带着真诚的态度去实地调研做研究。省经济战略学会作为社会智库,就要发挥智库对社会的推动作用,在县、乡、村,中小微企业中发挥帮助作用。同时省经济战略学会成员要加强传统文化,职业道德素养建设,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忠于调研,真诚对待工作和生活,积极放大自身优点,为新型智库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