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湘潭大学举行

时间:2021-10-18 来源:世界历史研究网 作者:世界历史研究网

2021年10月16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非洲史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大学举行开幕式、纪念大会及主旨演讲。

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主持开幕式,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贺红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廖永安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湘潭大学非常重视非洲研究,开创中国非洲法律学科先河。贺红燕高度评价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在过去取得的成就,希望非洲史研究会作为民间智库,为中非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罗文东指出,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特别是新时代中非关系的提升,非洲史研究迎来了最好的时期。希望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做出更具创新意义的研究。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大会代表、湘潭大学教授李广一声情并茂地回顾了非洲史研究会成立的艰难历程。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前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宁骚在书面发言中说,非洲史研究会形成了包容团结的优良传统。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谈及自身与非洲史研究会的不解之缘,祝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再创佳绩。

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贺红燕做了“百年变局下的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新发展、新挑战”的主旨报告。她谈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使得非洲形势发生新的变化,虽然非洲疫情走势总体要好于预期,但非洲疫情后续发展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贺红燕指出,百年变局下非洲形势呈现新特点,非洲国家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政治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非传统安全问题有所突出。非洲国家经济陷入新的困境,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非关系克服疫情困难稳步向前,中非政治交往力度不减,政治互信愈加稳固。中非团结抗疫,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中国对非洲抗疫援助实现全覆盖。中非合作砥砺前行,中非贸易逆势增长。中非在国际事务中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共促国际公平正义。将于今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对中非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高质量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疫后非洲、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就中非经贸博览会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作主旨报告。他指出,非洲国家有着充分的经济增长空间,中非经贸面临新起点、新挑战、新机遇,需要新作为。湖南通过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中非合作论坛经贸新平台,打开地方对非合作的新窗口,务实推进非洲国家农贸商品对华出口。同时,湖南将着力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加工交易中心、中西部地区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等,构建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李心球表示,湖南将当好博览会组织筹备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这“两个东道主”,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建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本次年会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共同承办。湘潭大学一直是研究非洲问题的重镇,是我国第一所研究非洲问题的学术机构。为适应中非关系的新发展,湘潭大学成立了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0多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撰稿人:高天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

(来源:世界历史研究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