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12-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12月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对WTO规则的履行”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过去20年中,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取得了辉煌的经济和贸易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动力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入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入世”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包括降低关税、开放服务业、取消非关税壁垒等,这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发展,也造福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诸多贸易伙伴。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开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天地。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认为,2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使脆弱的国际贸易雪上加霜,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迫切要求我们要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李铭林提出,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历程的梳理,明确了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改革开放的作用,同时向世界表明,“入世”后我国取得的成就,主要是因为我们履行“入世”的承诺,信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才能够化解挑战,抓住机遇。我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造福世界,回馈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

只有做到制度开放,改革才不会倒退。在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看来,“入世”20年最大的成功是中国为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以开放促改革、发展、创新。他表示,根据多边贸易机构的要求和我国自行探索20多年的经验,我们清理了近3000件中央政府和部门的法规性文件、部门规章,19万余件地方政府的政策性法规。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开放进入了一个制度性阶段。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相伴相生,并一直延续至今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性进程。它不仅在世界经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到今天仍然影响着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当前多边贸易体系正在经历70多年历史中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应该努力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以主动对外开放市场来推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入世”不仅使中国进入国际分工体系,创造出持续十多年的贸易顺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拓展外需,中国经济二元体系大转型加速推进。同时,通过外需对中国经济供需两端发力,中国内部循环得到全面启动。下一步,中国要利用超大市场规模,充分引入国外主体的参与,使我国的金融定价能力和各种核心要素定价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会议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