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从世界看中国——《世界中国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沪召开

时间:2021-12-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查建国

本报上海12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12月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联共同主办的“从世界看中国——《世界中国学概论》出版座谈会”在沪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世界中国学促进中西方深度交流、发出学科体系建设中国声音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世界中国学研究领域已从过去的汉学拓展到当代中国,这得益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认为,世界与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地交织在一起,这种交织使海外中国学研究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其学者参与到研究中来,二是中国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我们要直面全球学者普遍关心但又一直悬而未决的全局性问题,为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有益探索。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世界中国学学科体系建设需要在理论层面反映这种实践上的事实变化,应在多学科、跨领域视角进行学科体系建设的创新突破,更好界定世界中国学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更清晰划分世界中国学研究边界,构建完备的学科体系。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建议,应以世界中国学为抓手,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本土化研究。世界中国学宜聚焦中外普遍关心但尚未形成共识的中国重大议题,如中华文明传承、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从而在世界中国学学科体系建设上发出中国声音。

世界中国学立足中国,融通中外,致力于突破西方中心论框架下的西方中国学话语体系,以本土学术研究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浙江大学江南区域史研究中心主任孙竞昊认为,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们对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引介虽已相当宏富,但主要是以学术史或史学史的形式呈现。在当前全球化的历程中,各个区域、国家的境遇虽不尽相同,但都无法掩盖其各自引领世界进步文化、思想、学术的普遍意义,区域的、国别的文明史在近代开始“合流”为统一的“世界历史”。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表示,世界中国学回应了新文科打破学科藩篱、致力于学科交融的内在要求,倡导开展建立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联合推进学科群研究基础上的批评对话研究。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历史学等传统学科理论,在学理逻辑层面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世界中国学学科体系建构。(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