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暨科教融合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19 来源:战略启真 作者:战略启真

2022年1月10日,第三届中国科教智库论坛暨科教融合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和启真智库(民盟中央-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有关同志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教授作题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体制机制创新”的主旨报告,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科技发展史的视角出发总结了高水平大学在世界大国崛起中发挥的作用,对比了战略科技力量的门槛条件与我国C9高校的现实条件,提出举措的实施应分孕育期、论证期、攻坚期、实施期四个阶段;未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需要开拓面向军民融合科技力量建设的硬核学科、新学科、交叉学科,塑造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国家研究平台,形成国内有发言权、国际有影响力的科教智库,铸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叶民教授的主旨报告 “科教融合培养战略性科技人才的模式创新与实现路径”,阐述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意义、理论概念,以及战略性科技人才培养的主要特征。基于案例研究,他指出当前我国科教融合主要有内生、嵌入、协同、延伸四种模式,建议未来的科教融合创新不仅要关注既有的渐进、融合路径,更要通过破除组织边界壁垒,探索突破路径。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以“科教融合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组织模式创新”为题的主旨报告从我国创新建设已取得的成就出发,指出高校深入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成果转化。建议应进一步明确一流大学在基础研究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一流大学对国家实验室的统筹作用,以科教融合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加强与行业领先企业的科研合作力度和鼓励师生共创等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以实现核心技术攻关。

主旨报告后,与会专家就国家实验室的考核机制、科技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当前我国要推进科教融合,必须结合时代特征和高校自身特色进行多样化的模式探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专家建议战略研究机构将来在协同机制与环境上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既要提出微观至院系层面的意见,也要从国家层面为战略举措提供宏观方向。

(来源:战略启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