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为乡村振兴实践提供学理支撑

时间:2022-0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月18日,《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发布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北京、济南同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姜辉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现状,从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对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全面实现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根本遵循。2019—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阶段。这两年,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发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领域全面推进和展开,取得了丰硕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

姜辉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深入总结提炼各地在乡村振兴各个领域形成的重要经验,深入探讨并努力解决建构现代农业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联合推出的乡村振兴蓝皮书,客观全面地反映各个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状况和推进成效,既展示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波澜壮阔的新史诗、创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又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主动精神,具有开创意义。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新茹谈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问题,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重视和加强乡村振兴的战略及经验研究,为乡村振兴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乡村振兴蓝皮书正是因这样的新形势之需而产生的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项规划工作全面展开,各级政府和社会加大“三农”投入,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稳定缩小。可以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各方面工作均卓有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指出,乡村振兴伟大蓝图的实现,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引领和全社会的资源投入和参与热情,而且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提炼理论、创新各项工作的方法论。这为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提供了历史机遇。希望通过乡村振兴蓝皮书的形式,全面回顾总结我国各地乡村振兴中的突出成就和重要经验,探讨乡村振兴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为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地乡村振兴的一线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参考。

《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编写,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等介绍了蓝皮书相关内容。其中,《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宏观总结了2019—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五大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乡村振兴面临的若干难点。《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梳理总结2019—2020年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对山东乡村振兴政策、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综合研究,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管理出版社联合举办。(责编:胡子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