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新经济智库大会:低碳转型成为数实融合新钥匙

时间:2022-01-24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新经济,新动力,新使命。1月19日,“2022新经济智库大会 绿色低碳循环:新动力 新使命”召开,本次活动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阿里研究院、罗汉堂承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就是在夯实社会发展的“绿色基石”。中国享有领先优势,推动包括绿色制造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应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建立正向激励以鼓励引导消费者与生产者。

数字技术成为全球经济基石

低碳转型成为数实融合的一把新钥匙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元年。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承诺减排温室气体,中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

2001年经济学诺奖得主、罗汉堂学术委员迈克尔·斯宾塞近年来一直关注数字技术与气候变化问题,他认为,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基石,数字平台企业通过信息和激励措施,能够鼓励、引导创新,在物流、云计算等各方面实现重要的绿色转型。“由于先进的数字经济,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取得领导者的地位,这是一个真正的机遇。”

机遇在哪里?全社会低碳发展,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走得更近,让数字经济从相加到相融变得更加可能。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认为,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加速拥抱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尤其是绿色制造业,并通过深入分析优化现场计划排程、物料调度,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云南昆明的浙能锦江环境西山垃圾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利用数字化改造,让生活垃圾转化为清洁能源。垃圾焚烧发电,既能减少填埋导致的甲烷排放,也能减少火力发电的温室气体减排,而在垃圾焚烧中,控温是重中之重,生活垃圾如果燃烧不充分,将会释放二噁英等有害气体。

通过装上阿里云的“工业大脑”,往常在焚烧中负责控温的工人,现在可以从每天近万次的控温操作中解放出来,工作量减少90%,发电量提升5个百分点,一吨垃圾能多发10度绿电。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认为:由数字技术支撑的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产业的主流,低碳转型将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一把新钥匙,“实现双碳目标数字平台责无旁贷”,她说。

不仅仅是服务传统企业“更绿色”,数字经济还能加速建立有效的绿色市场,让消费者和生产者都能找到匹配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平台企业需要建立认证和信用体系,帮助消费者了解绿色环保产品,购买到真正的绿色商品。同时,在消费端和商家端给予碳积分等正向激励,能够在供需两端发力,加速绿色环保意识以商品作为载体传播。

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在高红冰的观点上给予了进一步诠释。她认为,绿色消费最关键的问题是绿色市场的建立。绿色市场建立中有三个关键因素:绿色信任、绿色溢价、绿色供给。这正是平台企业大有可为的地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将“数字化”(Digitalization)和“低碳化”(Decarbonization)的这两个“D”称为“驱动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双引擎”。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他认为,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需要以数字经济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仅仅是简单加法,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认为,数字技术和“3060”目标结合,就是要用数字化促进绿色化、低碳化,实现1+1>2。

平台企业带动生态减碳

让辐射十几亿人的全民减碳成为可能

绿色低碳生活,不仅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转型,也是自下而上的集体行动。

2021年双11期间,480万消费者参与了菜鸟的“回箱计划”,让快递包裹在8.7万家菜鸟驿站中重新回收;累计42亿人次的北京居民,在北京交通委与高德共同推出的“MaaS”平台上,选择公交、地铁、骑车等更为绿色的出行方式;每天有超过100万件商品在闲鱼上被他们的“原主人”传递给“新主人”,闲置物品迎来新生……

正如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李伟阳所说,“阿里对绿色文化、生态文化、零碳文化,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培养。”

阿里巴巴集团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介绍,阿里巴巴是一个能够撮合10亿消费者和上千万的商家服务商多方参与的平台。尽管这些消费者和商家的碳排放不属于阿里自身碳排放,但阿里可以引导他们,鼓励他们践行更加绿色的消费和健康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2021年年底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这是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报告。《报告》提出三个目标: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碳排放强度减半,率先实现云计算的碳中和,成为绿色云;用15年时间,以平台之力带动生态减碳15亿吨。

范围1、2、3是国际通行的圈定碳减排范围的标准。阿里巴巴一个创新在于,抓住“参与者经济”开创性提出“范围3+”概念。所谓参与者经济,就是平台企业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前提下,形成对消费者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的有效激励与约束,鼓励、引导消费者与商家的绿色低碳行为。

如何打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成为自上而下的一种共同关注。绿色低碳发展不只是能源问题、技术问题,它需要所有生产方和消费者都能加入,有动机选择一种更加低碳可持续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使中国以及世界进入更为可持续的运转。 “正如有句话所说——大自然不需要人类,是人类需要大自然。”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任军这么说。

(来源:观察者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