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华东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34期“东方明珠大讲坛”在线举行

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查建国  陈炼)3月10日,华东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34期“东方明珠大讲坛”在线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发展阶段与新社会治理”。

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新社会治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表示,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也要有新定位、新内容、新手法。新定位即要把社会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内容即社会治理的重心要从“小治理”转向“大治理”,从“面向角落里”转向“面向衔接处”,从连接转向团结;新手法即社会治理要更多地从“为社会”转向“靠社会”。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峰提出,从社会关系有机连接的“大社会”角度切入,对于思考社会问题更有启迪意义。

社会治理的概念与内涵不断延伸。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认为,“小社会”的问题可以通过具体的救助与帮扶得到解决,而“大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协调,特别是在当下高流动性、高公共性、高参与性与高灵活性的社会新趋势下,如何提升社会信任、构建社会文明已成为重要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陆宇峰提出,如果不考虑诸如社会制度、社会连接等“大社会”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现实民生的“小社会”问题。在高度复杂的当代社会中,国家应侧重于设定程序、搭建平台、赋予权力,激活社会的自我治理、自我反思潜力。未来,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算法介入决策、平台垄断等问题,亟须法学与社会学携手合作。

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和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举办。(责编:刘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