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成立

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何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何丽娟)2022年4月28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成立暨学术座谈会在四川省社科院召开。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和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高中伟,四川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向宝云,省社科院其他院级领导和主要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向宝云主持成立大会,四川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宣读《中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生态文明研究所的通知》《中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委员会关于李晓燕同志任职的通知》。

高中伟向所有关心、支持生态文明研究所成立和建立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发展时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为指引,围绕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双碳”目标下四川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于四川扛起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政治责任,加快美丽四川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强调,生态文明研究所一要自觉担负历史使命,二要沉心开展基础研究,三要专注服务四川发展,四要建立开放合作平台。

李晓燕介绍了生态文明研究所相关情况。该研究所现有成员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特长,长期从事资源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大气治理、低碳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前期研究成果已形成一定的方向和特色。研究所将秉持对内“集思广益、集中攻关”、对外“开门办所、博采众长”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和对外交流合作。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学术顾问杜受祜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要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提高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围绕生态文明研究出成果、出人才;研究人员要传承发扬勤奋和专注的科学家精神,要长期关注重点领域,成为真正的专家。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新道路的重要探索,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重的特征,要用系统化、理论化、高端化的思维推动生态文明研究向纵深发展;科研人员要用终身学习、终身探索的精神,携手共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李晓燕主持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杜受祜、邓玲、任平、杨翠柏、刘刚、王恒、冯秋红、刘金石、廖茂林、蔡鹏、刘世宾等围绕生态文明研究所未来的学科建设、研究方向、人才培养以及“双碳”目标下四川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责编:齐泽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