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南京大学政治学百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科建设论坛隆重召开

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4月23日,南京大学政治学百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科建设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大会和论坛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上午的纪念大会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主持。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代表学校致辞。杨忠高度赞扬了南京大学政治学科一个世纪以来为现代中国政治理论和实践作出的突出贡献,肯定了南京大学政治学科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南大”重要指示中的不懈努力,特别强调了学校一直对政治学科的发展予以大力支持:在目前南京大学16个文科院系中,政治学科是唯一一个以两个学院为支撑平台的学科。杨忠最后希望南京大学政治学科顶天立地、贯通古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也立足当下、把握现实,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并鼓励南京大学政治学科为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政治学科带头人张凤阳教授随后报告了政治学科百年发展,对南京大学政治学科百年脉络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梳理。他首先对南京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奠基人张永桃教授,对为南京大学政治学学科的恢复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教授包玉娥、严强、童星、庞绍堂等所有荣休前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也向国内政治学界、公共管理学界的前辈、同仁和朋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他总结了国立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政治学系的贡献,前者作为当时我国政治学教学科研的中心,为推动中国高校构建规范的现代政治学知识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并通过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力作,以一种高水平均衡的方式展现了多学科方向的协同推进;后者虽然实力稍弱,但聚焦地方治理问题的“县政研究”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亮点,特别是其搭建的“中国县政研究会”学术交流平台,构设的县政管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及对中国多地县政实况的持续性追踪调查,也在现代中国政治学学术史和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凤阳在报告中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以来南京大学政治学科发展取得的最新成就。今天,南京大学政治学科入选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公共事务与国家治理);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和博士后流动站;近40人的精干学术团队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其中近三分之一教师具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称号;基于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五个协调发展二级学科,形成了现代公共生活世界的政治现象学诠释,概念史视角下的中国话语体系建构研究,中国治理经验的历史政治学分析,基于实证方法的区域国别发展比较研究,大国博弈条件下的国际格局演变与国际秩序重构研究等五大聚力攻关的重点论域,成为我国政治学的重镇之一。

为了祝贺南京大学政治学科百年华诞,104岁的杰出系友夏书章教授拍摄了视频,在充满深情的回忆中,他为母校而自豪,也殷殷期盼南京大学以及全国的政治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桂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杨海蛟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朱光磊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周平教授、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唐士其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陈志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研究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谭安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教授,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教授等作为各自院校的代表,依次发言,向南京大学政治学科百年华诞表示祝贺。

在纪念大会最后,孔繁斌表示,有前辈学人睿智的指引,有杰出同仁的热心指正,有各位朋友的热心相助,有政治学界大家庭恩泽的沐浴,南京大学政治学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明天。学院将以吾道无穷的精神,真诚研究、悉心育人,力争为中国治理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不负时代的成就。

下午举行的“新时代中国政治学科建设论坛”由五个分论坛组成,分别聚焦学科建设与发展、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府与政治、新时代国家治理、大变局下的国际问题研究等核心议题。(责编:毕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