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成立

时间:2022-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马馨瑜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 (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马馨瑜)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月16日,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举行。首批理事成员单位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及西安博爱国际学校七所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课堂)的院校组成,西安外国语大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孔子学院面向全球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动多元多彩的人类文明发展。作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孔子学院有效加快了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推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各国人民热烈欢迎。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孔子学院迎来了自身发展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的转变,面临着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挑战。新形势下,孔子学院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加强协同,不断创新。通过开放,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支持;通过协同,不断提质增效;通过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在此背景下,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应运而生。

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发表视频致辞。在发起人宣读联盟章程后,七所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课堂)的院校代表表决通过章程。与会嘉宾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高度期许。

“孔子学院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语言文化传播机构,孔子学院联盟将是新形势下对孔子学院发展的积极探索。建立省域内孔子学院联盟是增进中方合作院校间协同、群策群力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介绍,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将对接国家和陕西省发展战略需求,结合陕西地方和院校的各自优势,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陕西当地文化外译研究,讲好陕西人文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编译出版系列中外双语版高质量精品图书,面向海内外发行,促进传播交流与教育普及,共同探索陕西省国际中文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全力推动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据悉,陕西省孔子学院联盟是在自愿、平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由陕西省孔子学院(课堂)中方合作院校及相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开放性、非营利性组织。联盟将本着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提升影响的原则,立足陕西,服务西北,加大陕西省教育对外开放力度,推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编:赛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