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发挥智库作用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2-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陆航 马馨瑜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 (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马馨瑜)5月13日,由陕西省社科联联合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省教育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发挥智库作用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次回顾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陕西智库的定位、智库发展的现状,就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动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事业发展全局,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国专业性智库数量不断增多,智库规模和合作意识明显提升。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做了题为《履职尽责促进陕西省地方智库健康发展》的发言。陕西省社科联要在陕西省地方智库建设中找准定位,主动履行主管单位职责,促进陕西省民办研究机构平稳有序发展;要发挥智库联盟作用,搭建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桥梁;要设立智库研究专项,引导智库开展针对性研究要建立激励机制,对优秀智库成果进行奖励,持续促进我省地方智库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用、好用、管用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系统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重大举措,既回答了时代之问,又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2022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与会专家认为,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凝聚智慧、探索治理规律、谋划执政方略、提高重大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参谋助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服务基层工作的理论先锋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主力军,是连接实践、理论、决策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陕西智库联盟要立足自身,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积极搭建智库合作平台、开展智库课题研究、促进成果应用转化、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智库协调、有序、健康发展,共同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用、好用、管用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繁荣发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工作全局;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王飞提出,陕西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主力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主阵地,要坚持信念引领,做政治自觉的社科人;坚持使命引领,做理论自觉的社科人;坚持优势引领,做价值自觉的社科人;坚持改革引领,做实践自觉的社科人。

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江波介绍了近年来省政府研究室在深度开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积极融入其他智库课题研究,精心打造高质量智库交流平台,持续搞好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的工作。他从“怎么看,怎么干”的角度,针对陕西智库存在的“思想库”作用不强、“沟通库”作用不优、“点子库”作用不够、“人才库”作用不活的差距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从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调查研究导向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导向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的各类智库在提高智库建言献策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中高校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研究中心主任刘晓君,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志龙,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葛颖恩教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黄建军副院长参加会议并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学院院长舒洪水、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闫杰委托代表发言。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总体性规划。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陕西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抢抓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立足陕西省省情,立足岗位实践,深入挖掘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革命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全省改革发展的实践,研究我省改革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推进陕西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智库联盟是由陕西省社科联牵头,联合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教育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共同发起,陕西省10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创建的非法人组织。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省级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代表,以及陕西省委人才办(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和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责编:关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