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智库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杭召开

时间:2022-05-26 来源:浙江社科 作者:浙江社科

5月19日,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智库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省新型智库工作联席会议秘书处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承办,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等省直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等五家智库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智库联盟建设情况以及本智库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智库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等省直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围绕近期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传达了决策咨询的研究需求,引导各智库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重点。会议还传达了近期浙江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精神,通报了智库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智库工作总体思路,部署了全国影响力智库评价指标体系等一系列今年智库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智库要围绕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智库,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聚焦拓展、提质、增效这一主线,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省新型智库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加快构建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中发挥智库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第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要胸怀“国之大者”,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紧盯国家战略所需、紧扣浙江发展所趋开展研究,为党和国家、人民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第二,要强化统筹意识。要有高站位的战略思维,“精、专、深、透”的纵深理念,以及协同合作的集智视野,把研究的重点聚焦到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聚焦到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上,聚焦到决策急需的迫切问题上,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与精品力作。第三,要强化宣传意识。要深刻把握伟大理论与伟大时代的演进关系,把握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得天独厚优势,积极发声、主动发声、有效发声,提升智库对外交流话语权,将智库声音传递到广大群众中去。第四,要强化创新意识。要不断创新完善智库运行和管理机制、调研机制,加大智库人才队伍建设,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智库良性有序健康发展。

浙江省直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省新型智库工作联席会议秘书处有关同志、全省各新型智库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社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