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英国将聚焦科研创新国际合作

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陈慧青

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官网3月16日发布的《共同改变明天:2022—2027战略》阐述了英国政府未来五年在科研创新合作方面构建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团队并创新、组织以及实施等的战略目标。该战略引起广泛关注。

指明研究创新目标

在战略规划里,英国政府明确英国作为全球科技超级大国和创新国家的目标任务。规划把科学和技术放在核心位置,规定建立由英国首相主持的新的科技机构。规划指出,每个英国公民未来进行研究和创新的核心是国家繁荣、安全和民族认同。研究创新将不断丰富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从新的知识和创意中创造、应用和传递价值并促进繁荣。规划进一步指出,UKRI将使英国走在解决问题的前沿,有效应对来自气候、健康、老龄化和国家安全的全球挑战。规划还提出了创新合作的绩效评价基本方向,通过追踪表现、监控和评估活动影响、年度报告等方式,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在战略整合上,战略规划阐述了将如何与众多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合作,在英国培育卓越的研究和创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惠及全体公民,共同改变明天。战略变革的原则即把多样性、融合性、弹性和参与性原则嵌入到所有工作中,为优秀的研究和创新体系创造条件。

致力人才高地建设

该战略规划指出,“研究和创新的成功不仅取决于研究人员、创新者和企业家,还有技术人员、项目经理、行政人员和许多其他角色”,他们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创造新的知识、技术、产品和服务。为此,UKRI战略规划提出,要使英国成为“世界各地人才和团队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政府要多措并举加强服务,确保英国的研究和创新职业对有才华的个人和团队具有全球吸引力。例如,设计和实施世界领先的研究生研究和讲学计划,与政府合作通过适当的签证机制为人才提供支持等。

建立学科交叉与融合机制

学科交叉与融合是当今科学发展的主旋律。UKRI是英国作为研究和创新强国的引擎,该组织将充分发挥各学科和专业领域的作用,提供有针对性的国家和全球优先发展方案。UKRI针对科学研究趋势,指出要拓展人类知识和创新的边界,在研究趋势、多学科方法和新概念等方面抓住机遇。规划构建的战略愿景是通过支持卓越的研究、形成创新体系,全面推动英国研究与创新的实施和开展,扩大英国的影响力。该战略规划指出,英国在卓越研究和创新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政府希望抓住超常人才及其创造性力量,确保英国作为超级科学和创新大国的地位。通过创新和更广泛的协调行动,激活科研创新组织活力,实现英国作为创新型国家的政府愿景。聚焦全球和国家面临的挑战,致力于世界一流的科学和创新,创造开发未来技术,建立高增长的商业部门,使UKRI成为最高效、最具竞争力的组织。为此,“需要一个连接更紧密、更灵活的系统,建立全球人才和投资联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其战略主要聚焦多样性、融合性、弹性和参与性四个“转变”,来推动必要的变革。英国应从国家宏观制度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及具体实施,形成一套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方法和机制。

加强科研创新的国际合作

科研创新国际合作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加速器。美国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曾提出新科学发展模式的核心概念范式。随着科学发展洪流席卷全球,科技革新的范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多层面、多渠道、多形式、多主体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科研创新发展中需共同面对的课题。UKRI《2022—2027战略》强调,科研创新及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在国际合作中十分必要。该战略指出,“英国正处于研究与创新历史上最重要和最激动人心的时期”。当前,发明和技术进步的速度十分惊人,国家应利用前所未有的机会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价值。在发展过程中,政府仍面临燃料对环境的影响、糖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重大挑战。但新工业革命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机遇,并因此不断丰富和改善英国和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为此,政府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来改造经济和社会,将研究和创新嵌入各个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并为所有人创造机会、提供福利,以期“共同改变明天”。(责编:宗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