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22)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

时间:2022-06-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6月1—2日,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22)“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石泰峰、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发表题为“加强团结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视频致辞。他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不断积聚,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空前挑战。习近平主席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呼应各国人民心声,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消弭“四个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他指出,在中俄元首引领下,两国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树立了当今大国关系典范,也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同俄方一道,继续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弘扬人民至上、开放包容的民主观,秉持平衡协调、普惠共赢的发展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平等尊重、团结合作的秩序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他强调,思想引领方向,行动成就未来。中俄两国学界既要做思想家,也要做行动派。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启动了“中俄思想库交流机制”,打造了政策咨询、理论创新的一流平台。希望双方专家学者深入沟通交流,贡献宝贵智慧,助力中俄关系蓬勃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石泰峰指出,在中俄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展现坚韧发展势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俄应充分发挥两国关系政治优势,不断推动将高水平互信转化为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应展现大国胸怀与大国担当,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共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和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正能量。中俄两国智库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对接两国元首的战略擘划提供智力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愿继续与俄罗斯学术界保持密切交流,不断增进双方合作共识,为持续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期间,来自中俄两国政府、学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中俄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绿色合作、全球和地区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思想库交流机制提供项目支持。(责编:张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