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现代化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原智库论坛”举行

时间:2022-06-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2022年6月18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共同主办的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为主题的现代化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原智库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国家智库代表,河南省政府机构代表,湖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和专家学者、媒体近200人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主持。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和讲话。

增强现代化河南建设学理支撑

王战营指出,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要深刻感悟中华文明、强化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思想引领,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增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学理支撑,积极传承中华文明、提升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治理效能,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丰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文化滋养。要站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两个确保”提供智力支撑

阮金泉表示,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河南省社科院要在借助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中,进一步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是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改革智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合作必将助推河南改革开放工作上台阶,更好为“两个确保”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

需要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新格局

迟福林认为,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发展与冲突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全球面临的突出矛盾。我国迫切需要在以粮食、能源为重点的商品领域,在以金融、信息、科技为重点的服务安全领域,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新格局。河南在我国粮食安全与发展中地位重要。尤其是在面对全球性粮食危机的特定背景下,打造我国统筹粮食安全与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是河南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突出粮食“王牌”的一大优势,做大做强“中原粮仓”,在服务我国粮食供给安全、市场安全和种子安全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破解发展中矛盾

会议主旨发言由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承哲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提出,要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十四五”,我国市场化改革仍面临系列重大任务。一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力争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关键环节上实现重要突破。二是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是要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认为,数字经济+四大科技革命将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借鉴河南南阳牧原集团成功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建议推进河南食品、机械、能源、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这是未来十几年河南经济发展面临的战略性任务。

实行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市场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建议,结合自身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抢抓RCEP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开放合作大通道;开辟地方型开放试验区,修订RCEP项下河南潜力商品清单,落实相关改革举措;主动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绿色转型等方面实行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市场体系;加快服务贸易高水平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服务贸易示范区。

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呈现新趋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当前开放型经济面临外部挑战增大,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呈现新趋势。在此背景下,我国坚持全球化的正确方向,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寻求体制机制对接;创造条件稳步拓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拓展同RCEP成员国的关系,巩固同欧盟的经贸合作等。

来自河南省政府相关机构以及湖北大学等高校的与会专家学者代表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河南现代化建设等问题开展研讨。

据悉,2021年11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论坛是双方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合作举办的首次合作研讨活动。(责编:关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