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省会合作”迈向新高度—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注入强大动能

时间:2022-06-2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河南日报

       6月21日,河南省政府和中国科协以线上形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创新发展已成为当前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双方此次进一步深化合作,将给河南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注入何种动能?6月2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科协有关负责人。

  推进“重大战略”,强化“合作机制”

  “我省与中国科协此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以往合作的延伸拓展,也是深化合作的新起点,标志着我省与中国科协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高度,有利于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创新发展。”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说。

  与以往开展的合作相比,此次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有两个核心关键词:“重大战略”和“合作机制”。

  所谓重大战略,指的是双方要共同推进在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重塑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制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奋力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宏伟目标,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所谓合作机制,指的是河南省与中国科协将联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建立工作推进会商制度,由省科协与中国科协办公厅(会省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

  立足“强素质、建平台、聚人才”作出科协贡献

  王新会认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有利于更好依托中国科协自身优势,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注入强大动能,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贡献。

  此次战略合作包含了很多新内容,重点聚焦在“强素质、建平台、聚人才”三个方面。

  具体来说,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河南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创新平台、政策导向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发挥中国科协作为学术交流主渠道、科学普及主力军、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主代表、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优势,通过加强统筹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双方将重点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创中国·河南”建设、科技合作交流、人才服务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合作,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5610”总体部署推进科协工作

  科协工作是河南创新发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聚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这一任务,在此次“省会合作”的背景下,河南科协如何规划布局?

  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省科协党组谋划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总体思路: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肥沃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

  2022年,河南科协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加快推进我省科协“5610”总体工作部署:“十四五”期间,全面展开出彩中原、才荟中原、科创中原、科普中原、智汇中原五大行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工程、科普筑基惠民工程六大工程;今年重点做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等十项工作。(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