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跨境流动路径研究”开题

时间:2022-06-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杨欣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杨欣) 6月1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跨境流动路径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希冀产出高质量成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锐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外不断加强科研顶层设计,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为广外“构筑大平台、形成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和地区决策咨询等众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广外发展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期待各位专家对申明浩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问诊把脉。同时希望各相关单位做好项目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项目研究团队再接再厉,进一步改进研究方法、细化研究方案、深化研究内容,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争创一流的研究团队,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广外在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以及科研成果奖申报等各方面,位居全省前列。他要求课题组:一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理论研究方面产出高质量成果;二是要在研究中形成系统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将实践部门、地方政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方方面面紧密连接起来,推动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要在完成项目研究的同时,体现人才培养成效,形成领域中的专家团队,培养出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具有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人才辈出的一支研究团队。

专家建言项目研究要点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选题价值、核心问题、研究内容与思路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梳理了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境流动路径的现实背景和学术价值,并且从数据跨境流动的瓶颈障碍、路径设计、支撑措施等三个层面凝练了研究问题,提出了课题的总体研究思路和内容,以期完成在学术思想理论、学科建设发展、实践运用和服务决策等方面的研究目标。

专家组成员先后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教授指出,课题组需要建立粤港澳三地跨境合作、对接、共享等机制,这是实现数据要素跨境流动的前提,同时需要推动与业界的合作,产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教授建议,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是课题需要关注的重点,如何解决数据流动技术层面的问题和保障数据流动安全等议题也需要深入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朱桂龙教授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内容,强调课题组仍需关注“一国两制”方针下粤港澳三地不同法律制度对数据跨境流动的影响,以及数据跨境流动与数字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将研究的理论问题与地区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谌新民教授表示本课题具有重大研究意义,在后续研究中课题组应当关注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问题,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跨境流动的优势。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研究员指出本课题内容新颖且处于前沿领域,后续课题组还需关注政府、公众、企业等多主体对跨境数据的运用,突破已有研究的模式和瓶颈,推动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国际经贸探索》杂志主编陈伟光教授强调跨学科团队和学术工作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并且需要关注推动数字规则先行背景下的数据安全和数据自由流动问题。

本次开题获得专家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课题组成员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积极吸取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提高研究质量,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拓展与研究水平的提升。(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