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研究数据共享机制有待完善

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俊美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21日,《自然》期刊官网刊发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研究人员并未实施分享研究数据的意愿。

据克罗地亚天主教大学研究团队分析,在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旗下282种期刊一个月内发表的3556篇生物医学和健康科学文章中,381篇文章标明了在线数据存储库的链接,1792篇文章的作者在声明中指出他们的数据集在合理的要求下是可获取的。而其余文章则表示,其数据包含在已发表的文章内容及补充材料中,或者并未产生数据,因此也就不存在数据共享。

然而,在作者表示愿意分享数据的1792篇文章中,90%以上的通讯作者拒绝或未回应人们对查看原始数据的请求。即便有部分作者回复愿意共享数据,但实际上以可用格式提交了数据的作者只占6.7%。该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许多数据集从未被访问过,关于数据可用性的声明意义不大。

拒绝提供数据的研究人员理由各异。有人未获得数据共享的知情同意或伦理批准;有人已离开研究项目;有些数据位置放置错误。一些持续存在的障碍影响了研究人员的数据分享过程,如对数据隐私、参与者保密性和数据误用的担忧等。此外,研究人员更倾向于利用数据发表更多原创性研究,数据共享将有可能使其研究失去原创性。

研究显示,多数研究人员还未完全理解数据共享的意义。论文中的数据应当“已准备好、有统一格式且对所有人都可用”。为鼓励研究人员更好地共享数据,期刊应进一步规范数据共享声明,声明内容包括要求作者详细说明将在何处共享原始数据,哪些人、何时、通过何种方式可以访问这些数据。(责编:闫琪)

(王俊美/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