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7月2日,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在苏州召开,会议由中国传播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此届中国传播学大会以“中国传播学40年再出发:新时代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旨在审视媒介与传播在构建和谐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研究如何打造融通中外的传播学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从而建构中国特色传播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交流研讨,畅谈全人类共同价值传播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展望新时代中国传播学发展方向与前景。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人类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同文明的交流、交融、交锋也更加频繁。此届会议为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共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交流平台,也是一项推进中国传播学研究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国传播学大会的办会历程。1982年,学术前辈提出的中国传播学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系统了解、分析研究、批判吸收、自主创造,既展现了改革开放兼容并包的胸怀,更表现了希望推进传播学本土化的强烈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主。我们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迎接后疫情时代和后全球化时代的同时,也需要开启中国传播学再出发的新时代。

 此次大会会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包含多场分论坛、圆桌论坛、研究生论坛以及国际论坛,与会学者将围绕“40年后再出发的中国传播学”“世界重启下的全球传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媒介、技术与平台”等议题进行交流、分享和探讨。(责编:关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