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年浙江省新型智库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

时间:2022-07-13 来源:浙江社科 作者:浙江社科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全省新型智库人才队伍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我省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7日到8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新型智库工作联席会议秘书处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新型智库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杭州举办,省级新型智库负责人、业务骨干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致辞。

刘东指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科界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各智库要紧扣思想武装,切实抓好“大学习”;紧扣理论精品,切实抓好“大研究”;紧扣理论走心,切实抓好“大宣讲”;紧扣社科实际,切实抓好“大落实”。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使各智库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培训班邀请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徐志宏、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分别作《加强智库建设  服务“两个先行”》《对策研究与要报撰写》《功能与体系:n.0时代新型智库建设若干问题思考》专题讲座。

围绕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把握八个重点、深刻认识社科理论在新时代的重大作用、建设新型智库要为浙江发展作出新贡献等三个部分,胡坚全面阐释了深刻把握“两个先行”的党代会主题,指出思想理论在百年党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提升智库人员思维力、加强知识体系储备、扎实调查研究方法、重视成果转化传播等方面,对提升智库建设能力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 

聚焦智库对策研究报告撰写,徐志宏从理论与实操两个方面展开辅导,围绕对策研究的特点、主题选择的原则、逻辑思维方式、调查研究方法、要报撰写方法等五个方面分析应用型研究的特征,并通过大量实操案例对要报撰写的步骤方法进行讲解。

从n.0时代智库建设的环境与挑战出发,李刚分析了当前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探索路径、智库的激励体系和人力配置、主题选择原则和传播思路。他认为,新型智库需要学科、传播、政策研究三位一体,尤其应注重智库品牌建设,做好影响力传播与思想产品打造。

培训还安排了之江实验室、天元公学等实地学习调研环节。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波,杭州城研中心综合处副处长、中心教育平台秘书长马智慧分别作现场教学讲解。各智库围绕利用大数据平台提升综合研判能力、增强智库大成集智合作机制等展开讨论。

(来源:浙江社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