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杨彬彬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2年7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青岛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前线》编辑部、《山东社会科学》编辑部联合协办。论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维主持开幕式。

龚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实现的四次伟大飞跃,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重点突出了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系统深刻总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诸多研究课题。我们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要辩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研究与专题研究之间的关系,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为学习、研究、阐释这一科学思想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王亚军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者应该关注“时代之问”、心系“国之大者”,着力从学术层面探究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理论、历史和现实的三重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第一场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围绕“两个确立与理论强党”,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重要历史经验”,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围绕“习近平人民观的内在逻辑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围绕“‘两个确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作了主题发言。

第二场主题发言环节,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新生围绕“在继承与发展中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现代化道路探索的价值意蕴与经验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副教授围绕“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百年经验及启示”,作了主题发言。

第三场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研究员围绕“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认识和体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围绕“从唯物史观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办主任张晓副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维哲学方法论创新”,作了主题发言。

第四场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三个前沿问题”,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旭明教授围绕“韧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品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杨彬彬助理研究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概念、逻辑与机制”,贵州铜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德召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内涵与新时代启示”,作了主题发言。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郭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龙强、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章琳分别主持了四场主题发言环节。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作了论坛总结发言。本次论坛引起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界同仁的高度关注。论坛共收到论文6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160余篇论文通过审核。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湘潭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铜仁学院、四川工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80人分别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会。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系统研究、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化了对“两个确立”“两个结合”的理解把握,强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研究,为全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工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起更多智慧力量。(责编:王村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杨彬彬/供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