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7国代表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2-09-1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海南日报

9月12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来自中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7个国家的16位相关智库联盟成员代表参会,就如何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平台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如何更好发挥智库联盟的智力支持作用等进行讨论交流。

由9个国家的17个智库等发起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并于5月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此次召开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就相关议题畅所欲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要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中的特殊作用,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搭建机制化平台,发挥智库联盟的重要作用。他建议,智库联盟通过合作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交流合作”论坛、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能力建设研讨培训等方式,搭建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机制化交流平台;条件成熟时,合作推进互访讲学,深化智库交流。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建议,要采用更加开放的形式开展联合研究,吸引企业家和政府机构代表共同参与;要全面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包括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要充分把握东盟各国不同智库的特点,提升研究成果的有效性。

越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阮辉煌表示,海南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在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强化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的互联互通。

“工业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劳动力技能是印度尼西亚三大优先事项,在这些方面中国提供了很大支持。”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经济部主任法热哈·赫拉万提出,为了进一步挖掘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的合作潜力,建议加强政府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加强数字政府领域的合作,同时加强技能培训方面的合作。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湄公河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格达维德认为,增强中国与东盟贸易的互联互通,需要强化物流方面的联通,加强人文交流。

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董事会成员皮特洛指出,菲律宾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特别是农业投资。希望中国能够跟东盟国家建立农业合资企业,并在市场开放、互联互通、科技等方面与东盟有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政策优势。”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提出,要深入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的研究并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