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东莞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2022-09-16 来源:东莞+ 作者:东莞+

9月16日,东莞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暨东莞智库联盟成立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推进本土研究人才和研究机构的协作、交流、成长,打造与东莞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战略智库。东莞智库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东莞探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路径迈出坚实一步。

东莞市委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决定加强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健全全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同意组建东莞智库联盟,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东莞智库联盟是非法人学术研究平台,由东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倡议、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公共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各类新型智库作为党和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及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职能。

当前,东莞发展的外部环境、内在基础、发展逻辑都发生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形势怎么看,底数怎么样,我们怎么干”成为全市资政研究机构需要不断研究、加以回答的问题。成立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和东莞智库联盟是东莞顺应形势变化的必然之举,也是主动作为的有意之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内领外联、统筹协调,实现市内市外研究机构协作贯通、资源整合,全面提升东莞资政研究水平。

东莞智库联盟成立后,将以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主要目标,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智库交流平台,通过聚合本土优质研究资源和智库智慧,汇聚一批本土人才、壮大一批专业智库、开展一批重要研究,全面提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新型战略智库 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9月16日,东莞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暨东莞智库联盟成立会议召开,宣告东莞智库联盟正式成立,进一步完善资政研究协作机制,打造与东莞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战略智库,全力提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完善资政研究协作机制

经市委同意,由东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加强内联外引、统筹协调,牵头建立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以联席会议的形式运作。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决咨委办公室主任)为协作机制牵头人,驻会特邀委员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决咨委、市委人才办、市委党校、东莞日报社、市驻穗办、市贸促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文化馆、市地理信息与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市城建规划设计院,东莞理工学院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7家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东莞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决定加强协作的具体事项,提出课题研究方向,让散落在市内研究机构的课题研究更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并动态掌握调研情况,让市内研究机构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视野,推动研究成果应用。

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东莞智库联盟)着力让来自东莞社会各界有经验、有研究的人集聚起来,同时,积极联络北上广深等智力密集地区尤其是深圳的高水平机构,把各领域专家请过来,大力组织、支持、推动各类研讨活动,邀请国内专家来莞搞论坛、交流,激发“头脑风暴”,或者围绕特定课题一起探讨全市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不断推出有价值的“思想产品”,力求“研讨交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成果”,形成充满生机的资政研究机构、智库生态,促进全社会学术研究的繁荣和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

聚合本土优质研究资源

东莞智库联盟由东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倡议成立,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发起,是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智库交流平台,是开放性、咨询性、非营利性的智库联合体。市资政研究协作机制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为智库联盟的常任成员单位。东莞智库联盟以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主要目标,以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为主攻方向,通过聚合本土优质研究资源,发挥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职能,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作出更大贡献。

东莞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市决咨委等17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内多家大中专院校、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学会协会、大中型企业附属研究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吸纳新成员单位。

新时期做好资政研究工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新时代“两个变局”“双万新起点”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命题,深入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东莞的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各类参谋辅政单位都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东莞智库联盟要将各方面的研究资源力量整合起来,分享研究成果,汇聚众人智慧力量,形成工作成效,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具前瞻性、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决策参考。

(来源:东莞+)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