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2江西智库峰会——庐山院士创新论坛”清洁能源专题论坛举行

时间:2022-09-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庐山9月18日电(陈逸飞)2022年江西智库峰会——庐山院士创新论坛之清洁能源专题论坛16日在庐山举行。此次专题论坛以“清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主题。论坛期间,来自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单位的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并就清洁能源发展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论坛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张东晓,通过线上的方式带来了以《智慧能源系统》为主题的分享,向与会各方介绍通过能源行业领域知识与机器学习模型的融合方法,将机器学习融入智慧能源领域中,解决了多学科领域难题,助力能源科技革命和双碳战略的实现。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华能首席科学家金安君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智慧能源”、“氢能产业”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双碳”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九江市作为江西省工业重镇和唯一通江达海的沿江港口城市,新能源产业是八大重要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九江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国电投、大唐、华能等一大批央企纷纷落户了九江,投资建设了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

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九江市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全面覆盖绿色电池材料、绿色氢能和绿色光伏等,推动全市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迈上新台阶。努力把九江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形成绿色健康、创新增效、示范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九江模式”。

主办方介绍,九江市将继续加大清洁能源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构建顺畅高效严明的服务和监督体系,探索多方联动,打造绿色效益显著的新系统,实现经济增长和能源绿色发展的平衡;以创建绿色能源为重点,开展绿色制造创建,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力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九江市人民政府、江西核电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江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九江市发改委、彭泽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编:毛思远、帅筠)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