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世界政党政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刘倩

“以政党为主角的现代政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政治形式,政党政治的运行质量对国家的兴衰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9月22日,围绕大变局背景下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主办、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承办的“世界政党政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全面透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态势

结合《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与会学者对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呈现。报告主编、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表示,从数量看,各国政党数量持续增加,截至2021年政党总数已有上万个,非洲、南亚国家政党数目攀升明显;从类型看,与传统左、右翼政党势弱形成对比的是,代表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阶级利益的新型政党不断涌现,传统政党理论难以充分解释政党组织方式的新变化。

对于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的最新发展,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鑫系统总结了政党格局的碎片化和政治人物的个性化、政党理念的两极化、政党宣传的即时化、政党与民众关系的工具化、传统政党作用的弱化以及政党竞争的无序化和斗争影响外溢化等特征。他强调,未来的类别化研究应进一步细化,并加强长期跟踪研究。

围绕政党政治的区域国别研究,学者既有对欧美等西方国家政党政治发展的分析,也涉及拉美地区、非洲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政党政治的跟踪研究。其中,美国政党政治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谢韬认为,共和党呈现出鲜明的个人崇拜倾向,至今仍深受特朗普主义影响;民主党则表现出老人政治特点,正常的代际更替受到影响。政党政治的极化特征意味着对党派的忠诚可能高于对民主制度的忠诚,民粹主义的影响则意味着美国优先和反贸易自由还将长时间持续存在,种族关系也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围绕西方政党政治发展特点与趋势的讨论表明,以代议制为基础的西方民主政治正在遭遇重大挑战,二战后广泛发展的福利国家模式也面临重大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林红分析到,西方右翼民粹主义全面嵌入代议制民主的机制,实际上表明了传统政党的代表性失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云珍对极右翼影响下欧洲左翼政党的分析则表明,政党政治的走向关乎欧洲福利国家能否重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孙润南认为,西方政党政治在经过了早期经由党争激活民主到后来以民主吸纳党争的发展历程,正在呈现出反噬民主的样态。

关注经济社会生活变化与政党政治变化的关系,是与会学者把握政党政治趋势性变化的基本方法。比如,林红分析了全球化带来的纵向上的财富分配不公与横向上的劳动力流动两个叠加变化,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能够打造新的议题政治的背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教授孙林通过分析数字技术对党建的影响,提出要克服数字化带来的组织关系虚拟化、资本逐利性的冲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文明转型、国家现代化与政党适应性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技术与政治的互动。

积极构建政党政治研究的中国范式

如何在观照世界政党政治发展中明晰中国本位,如何在把握世界政党政治的趋势性变化中构建政党政治研究的中国范式,是与会学者的共同关切。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林德山强调,面对世界大变局,要从对趋势性变化的把握上升为理论范式,一定要具有历史思维,要有中国意识。

对于中国比较政党研究状况,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认为,由于长期受到西方历史经验和理论建构的影响,这一领域的研究表现为地域上的西方中心论、取向上的民主中心论和内容上的选举中心论。中国经验表明,从治理角度重新定义政党,将政党看作一种治理主体和治理结构,而不只是一种利益代表机制,将为政党研究开辟新的研究议程,也切合了政党在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社区治理与经济治理中日益重要的现实作用。换言之,从选举转向治理的政党政治研究,将成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国国家治理研究的重要内容。

据悉,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将继续推出年度《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报告》。

 本报记者 刘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