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研讨会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

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9月24日上午,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三——“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研讨会在河南洛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洛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中心、河南省生态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以及河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的主题分别做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研讨交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庞新厂表示,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介绍了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自2012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分享了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主会场、分会场的召开情况。他指出,本场会议围绕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的研讨一定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以真知灼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旨报告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丰富内涵》为题做报告,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来说明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他首先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及强烈的文化使命意识三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论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专家论坛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等学者分别发言。

河南省社科联将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和组织全省社科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推动河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方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