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晏清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晏清)2022年9月24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以“新时代中非经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非经贸合作领域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研讨,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特别是湖南对非经贸合作发展贡献智慧。会议由湖南大学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中南大学商学院、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承办,民建湖南省委会、中非民间商会协办。来自省内相关领导、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以及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院长、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副校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谢赤主持。

赖明勇认为,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是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是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基于湖南对非洲经贸合作的发展现状,并就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对下阶段中非经贸合作研究谈了几点建议:一是立足中非经贸实践,服务国家战略;二是要打开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三是与时俱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最后,他诚邀各位专家学者为建设高质量的中非关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王雪坤表示,今年是非盟成立20周年,非洲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岳麓论坛举办以来,秉承经世致用的理念,顺应中非经贸合作新趋势新特点,践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承载了以高端特色智库助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希望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能紧扣经贸合作主题,深入了解非洲、研究非洲,对特色国家进行案例研究,为中非合作不断贡献智慧。卢旺达大使馆也将汇聚更多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讲好中非经贸合作故事,为发展新时代中非关系作出贡献。

李心球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相关实践和体会。他表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湖南将立足博览会和先行区两大平台,坚决落实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主动承接有基础、可落地的新举措,持续拓展渠道、创新机制、提升效能、落实成果,突出“中部举旗、央企对接、友城合作”,构建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的新格局,形成开放、多维、兼容各方利益的对非合作氛围,欢迎海内外各类对非合作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邓卫认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做到有高度、有广度、有厚度、有深度、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同时,期待与更多高校、智库、企业、行业协会等继续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以经贸研究为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及多学科交叉的务实研究,共同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贡献智慧。

主旨论坛演讲环节,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研究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中非经贸合作的挑战及前景分析”“非洲的农业与中非农业合作”等作了主旨演讲。

“中非经贸专题论坛”,围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试先行,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绘新篇”这一主题进行探讨。论坛包括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中非经贸区域深度合作”,邀请专家学者重点介绍湖南、浙江、广东等对非经贸合作整体情况。第二环节为“中非经贸领域深度合作”,邀请专家学者重点就对非投资、海外园区建设、法律风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第三环节为企业家代表发言和自由研讨阶段(内部会议),旨在征求企业家关于“新时代中非经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或建议,特别是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持续推进贡献智慧。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余金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