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中国古文选本学”学术研讨会暨《稀见古文选本丛刊》五十五册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张莹洁 谢婉仪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张莹洁 谢婉仪)10月15日,第二届“中国古文选本学”学术研讨会暨《稀见古文选本丛刊》五十五册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就古文选本研究所涉及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与《稀见古文选本丛刊》发布展开讨论。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茂军主持。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长郭英德对《稀见古文选本丛刊》五十五册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古文选本蕴含中国的人文精神,研究者需要面对古人,体现选者、作者、读者、再选者的关系,展现从古到今的经典生成过程与价值衍生过程,注意历史意义。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承学对学者已经发表的成果表示关注,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古文选本学具有很大的开拓空间,需要关注古文选本学之外的选本问题,并对此项研究表示热烈期待。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寅表示《稀见古文选本丛刊》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古文选本集成,对古文选本研究与文章学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课题团队不仅作出了学术贡献,还培养了一批古文研究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副社长葛艳聪认为,古文选本历来在文学批评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更是受到学界重视,涌现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著作,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茂军及其团队推出的《稀见古文选本丛刊》就是其中的突出成果。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肯定丛书的出版,赞赏“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项目团队的学术成果及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古文选本研究对骈文研究具有重大启示,能够推进文学传承与发展。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戴伟华从“盛世修史”的高度肯定了丛书的出版,认为学者可以探讨人们学习作文、学习诗词与古文选本的总体关联,探讨文体之间的相互借鉴及其意义,本次会议为华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闵定庆认为项目团队成就有目共睹,洋洋洒洒,成果丰富,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继续拓宽研究视野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洪本健对南宋早期古文选本《崇古文诀》进行了探讨,认为它在古文的经典化、文章的审美化、评点的通俗化、内涵的多样化四个方面有开拓创新之处,为后世选本审美化的不断加强导夫先路,在历史上树立了标杆。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阮忠认为古文选本具有古文经典化、文学接受、文学史意义,并提倡将骈文与古文研究两相结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常森认为丛书的出版推动了古文研究的发展,也提到选本学建构不能忽视选本之外的其他本子。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欧明俊认为“古文”概念的界定存在困难,而“古文选本学”概念的提出,具有重大学科建设意义。他还提出了出版、研究选本时应思考对大型选本的处理问题以及各种选本的学术研究价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德建指出必须突破模式化问题对研究的阻碍,突破既有研究习惯,要思考基本理论方法问题,注意一般与特殊、集体性、普遍性、平均性等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振华肯定项目团队的出版成果,认为文学思想、文学理论研究是其亮点,其他问题则被忽视,亟待学者开拓。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国荣谈到古文选本与文化思潮、时代思潮密切相关,古诗选本则与诗学思潮、文学思潮密切相关,古文选本与古诗选本的关系有研究余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巍分析了“古文”“古文选本”“古文选本学”三个概念,提出学者需要用归纳与演绎两种手段来建构古文选本学。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张幼良认为丛刊具有取径广泛与版本精要的特点,编选者将传统古文与应用文章相结合的编选思想很有学术意义与话语意味。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钟涛提出,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传播方式多样,包容性是其特色,古文选本具有重要性和典范性,有确立宗派、传承文脉的功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微称誉研究团队的学术成果,认为项目团队的研究卓有成效,惠及当代学界,古文选本学的提出具有学术战略眼光,其重要意义和价值日后将进一步显现。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怀东对丛书出版及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表示祝贺,认为讨论选本应具有更宽广的视野。

让古文选本学成为显学

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颜建华认为,古文选本与桐城派及近代学术的关系研究值得重视,并给出相关建议。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陈军认为丛刊的出版对文献保存研究厥功至伟,极大地推动了学术研究的进步,开辟了古文选本领地的宝矿。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郑继猛祝贺项目团队取得的学术成果,并表达了自己对古文选本研究方法的关注。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海军指出目前古文选本研究存在的方向界定上的焦虑,希望学界通过进一步研究,让古文选本学成为显学。中华书局副编审张玉亮对丛书的出版工作表示感谢,提到大型基础专业书籍出版的生态尚待改善。广东人民出版社副编审王俊辉祝贺丛书出版,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与出版社展开合作,为古籍整理规划的开发做好工作。

据悉,本次会议依托马茂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17ZDA247)。五十五册《稀见古文选本丛刊》的出版,彰显了马茂军教授及其团队有系统的古文选本研究规划,研究特色鲜明,对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体学研究、文学学研究和文化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责编:齐泽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