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2年年会在北京和武汉同步召开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明海英

11月5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2年年会在北京和武汉同步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历史演变、世界比较和重大意义等前沿理论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丰富世界现代国家建构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意义重大,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入分析当今世界形势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系统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李丹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寓于近代以来党领导人民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伟大斗争中,开启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明确于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的新时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梳理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将其划分为党的创建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初步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深入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创新探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的拓展探索四个阶段。

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什么态度去看待世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以何种方式去影响世界?这些都亟待研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表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个重大意义是打破了现代化道路的唯一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他看来,“全新选择”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同时又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包容性,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什么方式影响世界的一个答案。

提升科学社会主义学术话语权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接力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袁绍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之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这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

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运用和发展,不仅在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了康庄大道,而且在理论上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江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祝黄河表示,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要依据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社会主义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黄浩涛表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崇高使命;发挥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的理论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增强科学社会主义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共同将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和发展推向新阶段。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视野更加宽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祝黄河表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极大地推动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自觉将中国发展与世界繁荣相联系,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人类前途命运相统一,为促进人类文明多样性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振兴等进步事业不断贡献中国力量。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条件、开拓了空间,中国发展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了巨大战略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理论参照、实践样板和力量源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进展,将积累起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向复兴。在他看来,我们应借此机会,进一步总结阐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和实践经验,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创新发展和凝练升华,更多地树立、彰显、传播中国的原创性做法,形成更具典型意义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俞思念看来,要探索其历史与现实的逻辑与规律,以推动二者“共进”。他表示,近些年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开始显现出更加宽阔的视野。这不仅体现在从国外视角来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还在于将其与世界潮流和大势相联系、将其与国外社会主义运动和资本主义发展相比较,从中来考察、判断、洞悉其特点和规律。俞思念认为,在走向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既要看到国内的客观与主观条件,也要看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趋势,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国情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探索。

会议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联合主办。(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